定军山之战中谁的功劳最大?并不是黄忠
2020-11-09 16:41:4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煮酒论三国上回说到在争夺汉中的曹魏与蜀汉在下辨交战过程中,张飞马超的组合没有占领了武都牵制住前来救援的曹军,另外一方面刘备派遣出去攻占马鸣阁道的陈式也没有完成任务,还被徐晃击败死伤甚多,这样刘备一方面不能断绝汉中夏侯渊的军队与曹魏许昌与长安之间的联系,另外一方面刘备兵力与粮草就赶到吃力了。

  三国演义小说之中把诸葛亮作为刘备的军师在汉中之战中为刘备出谋划策,但其实攻打汉中时候,刘备所带的军师是法正,诸葛亮是在益州后方为刘备做兵粮补给工作,当刘备的战略初步的战略规划没有达到效果,自己与攻打夏侯渊与徐晃、张郃,刘备屡攻不克时候,这时候就派人到益州叫诸葛增兵。这时候作为后方大管家的诸葛亮征询从事杨洪意见,杨洪说:“汉中则益州咽喉,存亡之机会,若无汉中,则无蜀矣!此家门之祸,男子当战,女子当运,发兵何疑?”于是诸葛亮迅速调集兵力,派往汉中,增援刘备。

  刘备虽然获得兵力上的支援,但与曹魏来作战来说还是十分吃力,刘备自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入汉中,七月开始刘备一直与夏侯渊、张郃守备的阳平一线酣,到建安战连年而未有突破性进展,刘备攻的艰难,张郃守的顽强。

image.png

  这时候军师法正建议刘备放弃攻打阳平关,渡过汉水,占据定军山有利地形,并于定军山扎营,定军山对于汉字来说有及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有“得定军山则得汉中,得汉中则定天下”之美誉,因此夏侯渊自然需要与刘备争夺定军山,这样此时主客之势顿时逆转,在此以前,夏侯渊部占据汉中有利地形,刘备作为攻打一方并且兵马还少,很难攻占一城一地,这时候刘备占据定军山附近的制高要地,居高临下,夏侯渊部抢夺定军山要地,必然要发动仰攻刘备部的形势,因此夏侯渊调动张郃,离开广石阵地,与刘备抢夺定军山的制高要点,打算在定军山附近对抗刘备军,这样汉中之战也开始了争夺定军山的开始。

image.png

  夏侯渊筑围与刘备军相峙,自率轻兵守南围,以张郃守东围,面对夏侯渊的大军,法正再次给刘备提出围点打援,声东击西之计,先让刘备将万余精兵分作十队,趁夜轮番进攻夏侯渊实力稍微弱小的张郃守卫的东围。这时候张郃已不是之前据守有利地形防御刘备的攻击,虽然张郃率亲兵搏战,没有丢失据点,但也抵挡不住刘备军的轮番攻击,于是向夏侯渊要求增援,于是刘备在用法正声东击西之计,命黄忠数次鼓噪而不攻,使夏侯渊松懈戒备,然后派黄忠攻打南围鹿角,此时的南围鹿角,夏侯渊正在率领400曹军精兵修复鹿角,黄忠乘着地势高,摧锋进击,势不可挡,一战就将夏侯渊斩杀在南围鹿角。黄忠又趁机攻向十五里之外的夏侯渊军营,夏侯渊军队因为丧失了主帅而迅速溃败。益州刺史赵颙等,也被黄忠军斩杀。

  夏侯渊这时候相当于汉中战场之上的最高军师指挥,之前斩梁兴、逐马超、破韩遂、灭宋建,横扫羌族、氐族、屠各等外族势力,虎步关右。但遇见黄忠之后,被黄忠刀劈夏侯阵前亡。但是这其中很大的功劳就是法正出谋划策才,因此对于能计斩杀妙才(夏侯渊的字)建议刘备取汉中的法正,曹操感慨不已道:“吾故知玄德不办有此,必为人所教也” 。

  对于战死的夏侯渊曹操评价道:“敌人烧鹿角,该鹿角距离本营达十五里。夏侯渊却亲率400士兵去大营外的鹿角阵地,然后让士兵修补被破坏的鹿角。敌人在山上望见此景,从谷中出兵。夏侯渊率兵与敌人搏斗,敌人于是绕出其后。夏侯渊的军队退回大本营而夏侯渊本人未能归来,非常令人伤感。夏侯渊本来并不是会用兵的人。军中称他为‘白地将军(军白痴军)’。身为督帅尚且不应该亲自作战,更何况是去修补鹿角!这也说明了,当初关羽斩杀颜良是关羽与张辽的突袭战,并不是所谓凭借赤兔马快。

  定军山之战黄忠刀劈夏侯阵前亡,刘备从此占据了汉中之战的主动权,并且踌躇满志,说即使曹操亲自前来,也不能改变什么,自己一定会拥有汉中。不久之后曹操亲临汉中指挥作战,面对曹军兵多,刘备集中兵力,扼险据守,不与交锋,拖延时间,消耗魏军。曹刘两放在汉中战场上出现对峙,当然就需要一个人打破僵局,这人就是常山赵子龙。煮酒论三国下一回,扭转了汉中战场的常胜将军赵子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