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史上最精锐特战队,名字也是很奇葩了

  由于北方游牧部族军队,大都以骑兵为主,来去如风行动迅速,行踪飘忽不定,而明朝军队长期依靠凭借长城和要塞凭坚固守的单一作战模式,万里长城沿线随处都能成为敌军攻击目标,明军往往顾此失彼,疲于奔命,在作战中陷于被动局面。

  因此对敌方军情动态的侦察和掌握,就显得非常重要。只有提前了解敌方的进攻路线、进攻目标、兵力配置等关键因素,明朝军队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布置防御,才能战胜敌军。“夜不收”这一作战部队应运而生。

image.png

  顾名思义,“夜不收”最初的作战任务仅仅是夜间外出侦查敌情,利用夜色掩护潜入敌境获取情报。随着战况发展需要,“夜不收”的作战范围和内容迅速拓展,除了保持侦察敌情的基本职能之外,他们还肩负着袭扰敌军后勤供应线、刺杀敌军将帅、营救己方战俘等任务,甚至直接参与进行劫营等大规模军事行动。

  《明英宗实录》记载,“夜不收”由于作战环境极为险恶,“常出穷边绝境窥探贼情,跋涉险阻,冒犯霜露,昼伏夜行,艰苦万状”,为了能更好地保存自己完成任务,“夜不收”的成员个个都是特战精英。

  他们首先要熟练掌握边境地区的地理状况,个个都是活地图。还必须通晓五花八门的游牧部族语言,个个精通数门“外语”。他们还必须擅长野外生存技巧,即使身处断水断粮的绝境,也能活下去。最重要的是,他们必须武艺出众,熟练掌握刀枪弓箭等多种武器,骑术娴熟,有胆有识,能在复杂险恶环境下做出精准判断,堪称明朝最精锐部队。

image.png

  公元1449年六月,明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瓦剌,结果在土木堡一战中全军覆没,明英宗被瓦剌人活捉,史称“土木之变”。“土木之变”发生后,明朝陷入一场空前绝后的巨大危机之中。狡黠凶悍的瓦剌首领也先,挟持明英宗来到明朝北疆重镇大同城下,以明英宗为人质,强迫明朝守将献出金银财帛,甚至想威逼明军献出城池,局面非常险恶。

  《北征事迹》记载,明朝方面曾制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特种作战计划,试图救出明英宗。当年八月二十二,明朝派遣5个“夜不收”高手成功潜入瓦剌大营,并且与侍奉明英宗的锦衣卫袁彬接上了头。他们提出一个周密的行动计划:当晚夜半时分,5个“夜不收”会护送明英宗逃出瓦剌大营,隐蔽在大同城西二十里的石佛寺。然后明朝军队会派出一支人马前来接应,保护明英宗回到城中,就此完美脱困。

  “夜不收”的计划非常完美,如果得以实施,很可能救出明英宗,创造一段千古传奇。遗憾的是,胆怯懦弱的明英宗却不敢贸然行动,生怕被瓦剌人发现惹来大祸,拒绝配合“夜不收”的行动,导致这次差点成功的行动就此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