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达为何对关羽见死不救呢?他的下场如何呢?
2020-11-10 16:38:0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到三国时期的倒戈将军,孟达绝对榜上有名。此人曾连续多次背叛旧主,就连诸葛亮也对其深恶痛绝。按道理,这样的人物,一般君主是不会重用的,不过,孟达却与与众不同,虽然他反复无常,但还是长期兼任着一方大员,不管是刘备,还是曹丕,都对其非常重视。那么,此人是依靠什么而获得新主信任的?他为什么能够长期稳坐地方大员又能屹立不倒?

image.png

  孟达是三国时期的名将,他虽然以倒戈著称,但绝非是无能之辈,此人有勇有谋,曾经深得刘璋和刘备的信任。孟达有统兵御将的才能,这也是刘备、曹丕等人看重他的原因。此人有很高的战略眼光,他常常善于把握时机,甚至可以在关键时候给予敌人以重击。汉中之战后,刘备正是看重了他的这个才能,才让他镇守战略要地上庸。其实,孟达的确也没有让刘备失望,在镇守上庸的日子里,他多次击败了曹军的入侵,并闻名于世。

  孟达是一员足智多谋的猛将,此人精于钻营,善于投机,他曾长期游刃于魏蜀之间,不仅令诸葛亮刮目相看,甚至曹丕也对其非常欣赏。孟达先后多次倒戈,又先后多次镇守战略要地。他深谙政治,常常在恰当的时机选择适合自己新的主子,因为他能征善战,又善于处理部卒关系,所以各方都将其视为亲信。不管是投靠刘备,还是归顺曹丕,孟达都始终位列上将而屹立不倒。只是,后来他遇到的是更加精明的司马懿。因为司马懿早已掌握了孟达反叛的所有证据,加上孟达猝不及防,最后才被司马氏所擒。

  孟达作为地方性大员之一,长期兼领着战略要地,他拥兵自重,早已拥有了自己的那一套班底。要知道,乱世时期兵源最重要,而孟达不仅拥有一支忠于自己的军队,还控制着魏蜀两方的多处战略要地。对于魏蜀两方来说,拥有孟达这支装备精良的队伍,不仅可以长期压制彼此,甚至还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无论是诸葛亮,还是曹丕,都曾将孟达视为自己阵营的大将,谁拥有了他,谁就取得了先机。

image.png

  孟达是魏蜀之间政治、军事斗争的需要,这样的军阀,魏蜀如果用的好,就可以长期牵制彼此,而孟达也正是利用魏蜀两方之间的这种态势,才左右逢源,屹立不倒。比起国家利益,孟达更在乎的是个人利益,他可以为了保存实力而陷主将以死地,如关羽。也可以为了活命而暗通蜀汉,如诸葛亮,这样的人物,对于魏蜀双方来说,有利用的价值。

  孟达曾是造成关羽死亡的罪魁祸首,在关羽败走麦城的时候,孟达则见死不救,也正因为如此,刘备才对其非常痛恨。不过,孟达投魏后也过得很好,他不仅受到了曹丕的接见,还成为了镇守新城的主将。因为他为魏国带来了无穷的生力军,再加上孟达自身的军事才能,曹丕才对其如此的信任。

  对于孟达来说,乱世图存才是手段,他不在乎魏蜀双方的国家利益,也不在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只要对自己有利,他都去做,就算是出卖自己的主公,他也在所不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