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韦勇猛气力皆超过赵云,为何排名却在其后呢?
2020-11-10 16:40: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民间多年流传着这样的三国名将谱: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这六位将领堪称是三国时期的顶级战将,不过,在排列中,我们可以发现,赵云的地位要高于典韦。在历史上,典韦和赵云并没有交过手,那么,这个排名凭的是什么?如果典韦和赵云交手,谁更有胜算?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只能从赵云和典韦的个人战绩说起。

  典韦是曹操阵营中的顶级武将,在未战死之前,典韦一直都是曹操的亲身武将。他力大无穷,曾经力战张绣麾下的猛将胡车儿,勇冠三军。和赵云相比,典韦属于力量型的武将,此人不仅武艺高强,还能单手举旗。要知道,当时的牙门旗帜需要四五个大汉才能抬动,而典韦单手就可以举动,足见此人的实力。

  典韦曾与许褚有交手的记录,许褚号称虎侯,可以说是曹操最喜爱的战将。在与许褚的对阵中,典韦丝毫不惧,两人都是力量型的战将,且都武艺高强。在演义中,典韦与许褚单挑一天一夜也未能分出胜负。

image.png

  典韦在曹操阵营中很少出战,但是其一旦出战绝对力压全场,吕布麾下的八健将都是当世名将,特别是高顺和张辽,更兼吕布之勇。而典韦竟然能与这八位武将连续作战,而且他依靠自身的本事还先后击退了高顺等三人,就连吕布也对其刮目相看

  虽然典韦有吕布一般的勇猛,且力大无穷,但是如果拿他和赵云相比,还稍显逊色。赵云和典韦不同,他是技巧型的战将,也正因为如此,典韦遂不如赵云。

image.png

  武将之间的对决不能单靠蛮力,智谋和技巧也很重要,赵云在这一点上都做到了。长坂坡上,赵云在曹操数十万大军中横冲直撞,甚至击败了曹营中的几十位大将,仅此这一点,典韦就不能与赵云相比。赵云是刘备的保镖,他是刘备的亲将,长期掌管着蜀汉的精锐部队。此人不仅武艺高强,更兼智略,假如赵云和典韦对敌,赵云完全可以靠自己的技巧击败典韦,典韦有的勇赵云也兼备,唯一缺少的就是智。

  赵云是蜀汉阵营中顶级武将的存在,他曾有击杀名将的记录。在长坂坡之战中,赵云曾亲手斩杀了河北名将高览。要知道,高览是和张郃齐名的猛将,这样的人物轻松为赵云击杀,足见其的实力。

  另外,在投奔刘备之前,赵云还有营救公孙瓒的记录,他曾以一人之力大战袁绍名将文丑,甚至击杀了袁绍麾下的骁将麴义,此人勇冠三军,恐怕唯有吕布,才可能是其对手。

  我们再来看看典韦,典韦虽然也号称猛将,但似乎他却没有击杀名将的记录。区区一个胡车儿,也根本不能和赵云击杀的高览相比较。在演义中,更多表现典韦的是他的气力,而非他的战绩。因为此人力大无穷,所以他才被曹操引为亲将。说到典韦,他似乎是许褚的加强版,只能是有勇无谋的猛将,如果不是看在他宛城之战终身护主的份上,可能他的排名还要靠后。

  综合这几点,典韦都要逊色于赵云,如果二人能有机会对阵单挑,赵云绝对必胜无疑。可惜的是,典韦死得太早,就算读者有这样的想法,但终归还是逃不掉历史的束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