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什么要打更?打更的作用是什么?

  “深山五鼓鸡吹角,落月一窗鹅打更”,古代社会完全和现代社会不同,他们不能拿起手机看时间,夜间更是没有我们这么多的娱乐活动,因此他们基本上会早早入睡。那为什么我们看电视的时候会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漆黑的夜晚,一个打更人拿着更走过,边敲边念叨?那是因为打更非常重要,这也是老祖宗智慧的体现。

image.png

  由于我国古代晚上只有个别处有灯火,所以到了天黑的时候,也就是七点开始,会有打更人在路上报时。七点是戌时,打下第一更,更夫嘴里会念“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是因为这个时候基本上是快要入睡的时刻,而当时的人几乎都是点的蜡烛,所以需要把蜡烛熄灭,免得引起火灾。

  九点是亥时,打第二下更,这时更夫嘴里会念“关门关窗,防偷防盗”,主要是为了告诫小偷,防止他们心怀不轨。而十一点是三更,更夫基本上会念叨“平安无事”,当然前提也是平安无事。四更则念叨“天寒地冻”,到了五更则念“早睡早起,保重身体”,虽然这个时候还只有三点,但是很多人都要准备起床了,等到五点大概就需要去上朝了,当然普通家庭可能也得需要起来准备收拾收拾干活了。

  当然更夫的声音还是没有那么洪亮,因此在打更时也有暗号,比如说一更时需要一慢一快,连打三下,五更则一慢四快,具有明显的差异,这样才能方便人们辨认时间。

  这些就是打更人的作用,如果没有他们,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时间,那么人们的日常生活很难保持住,比如说何时睡何时起,尤其是那些要去上朝的人如果迟到了,后果可不堪设想。

image.png

  那么,打更人又是如何判断时间的呢?我国最早的计时器是漏刻,这是一种通过水滴来计算时间的方法,当然后面有所改进,但是由于实在是太复杂,所以又出现了一种叫做圭表的东西,这主要是根据太阳的影子来计算时辰,只不过日落后也陷入了麻烦。

  当然,我国还有很多计时的方法,只不过这些都不够标准,比如说电视经常提到的一炷香的时间,一盏茶的时间,等等,这个还是有主观因素的存在,但是方便规范私底下相处的时间。

  打更人稳定下来的计时器叫做''谯楼”,这是专门建立的报时建筑,基本上是全城最高的建筑,当然,它还兼具了保护这座城市的功能。当然,更夫不可能每次都跑到城中去看时间,等到了时间又如鸟兽般四散。谯楼有自己的规则,一般会树立各种旗帜和鼓角,通过它便能清楚夜间的时辰了。

  当更夫也是有所要求的,首先是需要他们视力好,尤其是夜视功能好,一方面是为了能看到旗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祸乱发生,最可怕的是有命案发生或者小偷出没,他们却因为视线模糊不清而忽视了。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能熬夜,不然更夫自己都睡着了,怎么还能叫醒别人。

  当然,现代社会,人们可以通过各种工具来看时间,因此打更人也慢慢消失了。但是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之中,打更人是必不可缺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