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想退出都是如何做的?他们的结局又如何?

  众所周知,《水浒传》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讲述的是宋朝一群好汉聚义之事。鲜为人知的是,这是中国唯一一本讲述如何当好强盗的书籍,专家总结了四个字,即:水浒诲盗。

  也就是说,虽然是逼上梁山的好汉,但实际上却也算108个强盗。那么,问题来了,进入了梁山强盗窝子之后,如果想要退出不干了,该怎么辞职呢?

  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在很多影视剧中,大家都可以看到,一旦有人想要退出强盗窝,通常都会有一些处罚,比如三刀六洞之类的,严重的直接被处死!

  本文所讲述的是,就是水浒传中的三种经典辞职方式,其中武松最为直接。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梁山好汉辞职潮,主要发生在招安之后,原因很简单:好汉们对招安意见不同,导致人心散了,于是就有人想要退出。

  第一,武松最为直接!

  在招安之前,武松和宋江的关系很好,属于结拜兄弟。两人关系的裂痕出现在招安大会上,武松叫道:“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去,冷了弟兄们的心!”

  后来,梁山通过了招安决定,武松也无可奈何,但内心对宋江却有了不少意见。在攻打方腊之后,梁山好汉损失惨重,死了59人,病死11人,损失了70人,最后只剩下了27人!武松自己还丢了一条胳膊。

  此时,武松看透了宋江!所以,武松直接对宋江说,我现在是残废之人,对朝廷也没什么用了,就不去京城接受封赏了,“哥哥造册,休写小弟进京”!当然,宋江也准许了,回了一句“任从你心”!

image.png

  第二,燕青最为谦虚!

  浪子燕青是北京富户卢俊义的心腹家仆,后来跟随卢俊义上梁山。虽然是一枚家仆,但燕青却是文武双全,多才多艺,做事有分寸,眼光很毒辣。所以,他早就看透了朝廷和宋江。

  在准备辞职之前,燕青先和卢俊义沟通了一下,将自己的判断说了出来。然后,卢俊义却官迷心窍。在这种情况下,燕青只能自己辞职。于是,他给宋江留了一封信,说的非常委婉谦虚,显示出超高的情商。

  这封信是要点有三,(1)在梁山的日子里,宋江人很好,让燕青有了很大锻炼和提高,(2)梁山集团发展太快,个人能力跟不上了,(2)所以希望能休息一下,自我提高后,再为梁山效力。然后,留下一封信就走了!

image.png

  第三,李俊最为聪明!

  关于李俊,大家可能了解的不多,但有三点很重要,即:(1)李俊是梁山的水师头领,(2)为人精明低调,经常把荣誉送给其他兄弟,(3)李俊结局最好,后来与童威等人远赴海外,成为暹罗国主!

  在征讨方腊之后,李俊决定离开宋江。武松胳膊断了,加上个性鲜明,所以敢和宋江直接说,但李俊不行呀。所以,李俊想了一个办法,即:装病!需要说明的是,李俊见到宋江,都是“大哥大哥”的喊,很有礼貌!

  李俊对宋江说,自己南征北战之后,身体垮了,现在想要归隐山林!对于李俊的想法,宋江估计也能猜到,但最终宋江还是同意了,毕竟这样照顾了大家面子。李俊辞职之后,就和童威等人在海外开创了一番大事业!

  后记

  当然,关于梁山好汉的辞职方式,还有一些,在此就不多说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是没什么价值之人,宋江都是很爽快的批准,最典型的是武松、林冲等人。所以,从这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出宋江的为人。大家可以了解一下你老板是如何对待辞职同事的,或许有助于你对他品行的判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