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为何很少有农民起义爆发?真相是什么?

  自陈胜吴广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之后,中国历史就陷入了一个怪圈,即:历朝历代,都有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

  秦朝项羽刘邦起义,汉朝张角黄巾起义隋朝有瓦岗寨等起义,唐朝有王仙芝黄巢起义,元朝朱元璋陈友谅起义,明朝李自成张献忠起义,清朝洪秀全起义。关于这六场农民起义,有两个关键点!(秦汉时,有地位的都是“单名”——名字是一个字,隋唐之后,这一规矩就改变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

  (1)这七场农民起义,规模都非常宏大,可谓是席卷全国,而非局部性的起义。

  (2)每一次起义出现,都预示着帝国灭亡。其中,汉朝、清朝的灭亡,和农民起义没有直接关系,但却有间接关系。

image.png

  然而,这里却有一个让人不解之处,即:为何宋朝没有爆发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没有出一个张角或洪秀全?且宋朝的灭亡,是因为元朝,而和农民起义毫无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历朝历代,为何会爆发大规模农民起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土地兼并”!但宋朝土地兼并尤其严重,国家对此也不加控制,为何反而风平浪静,最大规模的是方腊,也只在江南局部地区起义!有学者认为,北宋中期有70%以上的土地归地主们所有,土地兼并之严重性,可谓历朝第一!

  实际上,宋朝之所以没有出现张角或洪秀全,不是宋朝农民温顺,野心不够大,而是没有适当的土壤。换一句话说,其他朝代出了“大起义家”,也不是农民想造反,而是有适当的土壤!

image.png

  第一,宋朝商业发达,能够吸纳大量失业人口!关于此事,有三个典型证据,(1)“不夜城”是从宋朝开始,居民玩到夜里三四点很正常,可见宋朝的商业发达,(2)宋朝商业税超过了农业税,(3)宋朝GDP占当时世界经济总量的70%左右,有说60%+,有说85%+!

  第二,宋朝国家救济系统发达。其实,很多起义的导火索是天灾,但宋朝救济系统发达,所以一旦爆发天灾,国家很快就能解决问题。关于此事,宋朝有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做法,即:将流民编入“厢军”队伍!也就是说,国家出钱,把流民养起来。坦率的说,没有一定财力,国家真养不起!

  第三,宋朝是中国古代最公平的一个朝代!不夸张的说,如果谈公平,古代没有朝代能超过宋朝!正因为如此,宋朝民众相对来说,生活的相对不错,法律意识也比较强,活不下去有国家救济,所以也没什么太多理由造反。

  所以,汉朝有张角,唐朝有黄巢,明朝有李自成,清朝有洪秀全,但宋朝虽然农民起义433起,古代第一,最杰出的却只能出一个方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有一个怪习,即:观察历史时,喜欢从军事功绩、开疆拓土方面出发,而不是从小民幸福角度看,所以汉唐牛叉,元清国土庞大,明朝水师甲天下.......唯独宋朝,孱弱不堪,所以备受大家责骂!其实,从百姓角度来说,宋朝才是最幸福的时代,赵匡胤或许军事能力一般,但开创如此一个超级文明的大宋,绝对是千古一帝般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