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陵人地位如何?清朝皇陵的守陵人待遇如何
2020-11-12 10:25:31

  1912年清朝最后一任皇帝溥仪逊位,宣告着大清的结束。但大家知道吗?从那个时候起一直到现代,清朝皇陵都有人专门看守。

  他们的工资在不同的时期归不同的人管,生活和大家一样,有苦有甜。只是工作性质有点特殊,需要与皇陵为伴。

image.png

  对于普通人来说,守陵人是一个很神秘的职业,他们不种田不经商,不治国不参政,也不参与军事行动,唯一的职能就是守陵。守陵人选择这个职业通常有三个原因,一是出于信仰,二是想混口饭吃,三是家族祖传。

  而历代守陵人中,清朝皇陵的守陵人地位应该是最高的,被选中是一种荣耀,有着特殊的政治身份,享受丰厚的待遇,有独立的宅院居住,走出去还受人尊重。

  当然,要求也高,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吃这碗饭,首先你得是皇家信任的人,其次你得先有一定的社会地位。

  清朝守陵人的组成主要分为三类:内务府指派的专门守陵人、精心挑选的守陵卫士、朝廷任命的守护大臣。第一类可以从八旗中下阶层挑选,第二类则只有皇帝直接管辖的上三旗才有参选的资格,第三类身份更高,通常由皇室成员担任。

image.png

  守陵人的工作主要包括看守、清扫、维修、保护皇陵,还负责皇陵内的礼仪和祭祀活动,其中最重要的任务是准备贡品和及时进行祭祀,务必让皇帝老爷和他的家人在地下也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

  工资方面,清朝正常运转时由皇家按照一定的制度拨款,溥仪退位后,民国政府与清朝皇室协商,保留了许多对皇室的优待条件,不但允许溥仪依然居住于紫禁城,还承诺每年支付清室费用400万两银元,新币发行后改为400万元,守陵人的工资就来自于这笔款项。

  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把溥仪赶出紫禁城,之前的承诺自然也不算数了。溥仪迁往天津,靠着清朝遗老遗少们过活,守陵人的工资他也付不起了,但爱新觉罗家族庞大,再加上还有许多满清贵族怀念昔日的荣光,不会不管老祖宗。大家凑一凑,还是能付出工资。

  在政局比较稳定的时候,民国政府偶尔也会拨款用于皇陵的维护,这毕竟是文物。但大部分时候是不稳定的,文物也就顾不上了。所以守陵人的工资还是来自于满清贵族。

  再到后来,中原混乱战火纷飞,贵族家也没余粮,发不起工资了。但日子总得过下去,守陵人们就开始各自想办法。

  对清朝皇室忠诚度高一点的,靠着陵区内的林业收入来生活。忠诚度低一点的,就开始监守自盗,私自偷盗墓中珍品贩卖。一旦被发现,他们会被满清遗老遗少们打个半死,但因为有着职业上的方便,一般发现不了,所以那个时期流失了很多珍贵文物。

  不过,再忠心的守陵人,在军阀混战时期也完成不了本职工作,保护不了皇陵。

  1928年7月,军阀孙殿英驻扎在蓟县马伸桥,与清东陵只有一山之隔,清东陵里有217座宫殿牌楼,埋葬着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嫔、3位阿哥、2位公主,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

  但孙殿英根本看不出其历史价值,在他眼里,这就是金银财宝。以“剿匪”为名,盗掘了乾隆皇帝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定东陵,此后他有了“东陵大盗”的外号。

  他的行为给军阀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没军饷怎么办?地下挖呀!挖来挖去,清东陵里的陵墓几乎无一幸免,造到极大破坏。

  这时候守陵人在哪里呢?估计躲在一旁围观吧,他们也的确没那能力阻止。

  到了现代社会,皇陵被视为重要文物,由国家负责维护和管理,传统意义上的守陵人已经没了,要么纳入国家体系,要么另谋生路。但还有一些人因为教育和信仰,居住在皇陵边上,义务守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