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攻打东吴真的是为关羽报仇吗?真相是什么?
2020-11-12 11:21:5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兴兵讨吴绝不仅仅是替关羽报仇。刘备要攻打吴国、撕毁孙刘联盟总得需要一个理由吧。这个理由就是孙权率先背弃了孙刘联盟,并且发兵偷袭荆州,杀死刘备的心腹爱将。关羽被杀的时间在219年,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的时间在221年,期间足足相隔了两年之久。两年之间,刘备完成了称帝大业,一跃成为汉昭烈帝。

image.png

  从理论上说,夷陵之战的风险是可控的。因为即便刘备败了,无非是损兵折将而已,吴军不可能乘胜追击,威胁到益州。毕竟曹丕的大军虎视眈眈,就等着孙刘大战之后收割孙权,吴军就算战胜了蜀军,也只能立即收兵防魏军。事实上,历史上的夷陵之战,剧情就是这么发展的。当刘备惨败后,吴将徐盛潘璋等人觉得机不可失,建议陆逊杀向白帝城,活捉了刘备时。陆逊就表示曹丕马上就要杀来了,现在顾不上刘备。此后魏国三路大军果然杀来,孙权赶紧派人向刘备求和。

  诸葛亮隆中对的主要战略就是:东联孙权,北拒曹操,西吞益州,休养生息,等待时机,待天下有变时,从荆州和益州两路北伐曹魏,必定能统一天下。庞统的荆州破败论是说:荆州荒芜破败,人才流失殆尽,而且东边有孙权,北边有曹操,难以有大的发展。而益州有户口百万,土地肥沃,物产丰盛,如果能夺取益州,必有大的发展。

  法正的汉中三策的主要思想是:曹操平定汉中后,没有乘胜南下进攻巴蜀,说明曹操有内忧牵制,如果我们能积累力量攻打汉中,上可以消灭敌人,兴复汉室,中可以蚕食雍州和凉州,广拓国土,下可以固守险要地势,是持久之计。把诸葛亮、庞统、法正的战略思想,汇总在一起,就是刘备集团的发展战略。

image.png

  然而对刘备与蜀汉政权来说,人口众多、经济发达的荆州不但是物资与兵源的重要来源,在地缘政治与战略上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刚刚称帝的刘备是不舍得放弃的,这就决定了从战略考虑他一定要打东吴。待到夷陵之战失败之后,刘备碍于局势只能在荆州依旧归属东吴的情况下与东吴讲和,但是荆州没有回到蜀汉之手,始终是蜀汉在三国中较弱的一个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