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赤兔马之外,三国还有哪些有名的坐骑?
2020-11-12 11:37:1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虽说是三国鼎立,但是对峙最为精彩的,当数曹操魏国刘备的蜀国。在三国的风云年代,战将占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当年陶谦为何联合刘备于徐州呢?原因很简单,陶谦仅仅拥有强大的”丹阳兵“,却没有能统领丹阳兵的大将,而刘备恰巧拥有关羽张飞两员虎将,在被曹操和袁术围攻的情形下,陶谦只能于刘备联合。

  魏蜀对战,自然少不了战将,曹操行军作战时,进攻时此五人常常为先锋,撤军时此五人常常断后,这五人被称为五子良将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

  相比于曹魏的五子良将,刘蜀的五虎上将更为人们熟知,大家张口就来,分别是:关羽,张飞,黄忠赵云马超

  在古代战争中,马是非常重要的战场利器,三国早期的两大最强大兵团,董卓的凉州兵团和丁原的并州兵团,都是擅长于马战的,这两个兵团,被称为”并凉劲旅“。

  既然马如此重要,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大家熟知的五虎上将,看看他们都骑着什么马?

  第一,关羽——赤兔马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这是对赤兔马的最高敬意,赤兔马何为赤兔?赤者,红色也,兔者,头形也。赤兔马通身红色,就像射雕英雄传郭靖的小红马,有人理解为流汗为血,是汗血宝马。赤兔马的头型是兔头形的,古人相马,认为兔头形的马为好马。

  赤兔马一身经历了五个主人,董卓,曹操,吕布,关羽,马忠。赤兔马遇到董卓曹操,尚且年轻,不懂世事。赤兔马遇到吕布,正值叛逆,咆哮沙场。赤兔马遇关羽,不惑之年,始闻忠义。赤兔马遇马忠,绝食而亡。

  其实赤兔马心中的主人,只有关羽一人,毕竟生死同命,朝夕相处二十年。

  第二,张飞——乌云踏雪

  乌云踏雪,顾名思义,可以想象这匹马的形态,全身乌黑,只有四个蹄子是雪白的,恰巧张飞恰巧是以黑著称的,绝配。他给这匹马取了一个霸气的名字,叫“王追”,寓意很简单:王的追随者。

image.png

  有人调侃,张飞骑乌云踏雪必须是夜里偷袭,因为这样没人能看见张飞,只看见四个蹄子迎面而来,接着就被丈八蛇矛一闪而杀。

  第三,黄忠——燎原火

  黄忠最厉害的必杀技,便是射箭了,与当年董卓骑着西凉宝马左右开弓有得一拼,骑射在古代战场中有很大的优势,黄忠射箭如此厉害,不配上一匹好马,岂不就浪费。

  他的坐骑叫燎原火,据说是汗血宝马,身高一米七五,性情暴躁,攻击性极强,牙齿极其锋利。

  第四,赵云——照夜玉狮子

  照夜玉狮子,全身雪白,没有一根杂毛,甚至在夜里白的都能反光,而常山赵子龙,也是身穿白色铠甲,威风凌凌的赵云骑着身高八尺的照夜玉狮子,不就是传说中的白马王子了吗!

  照夜玉狮子,能够日行千里,性格如狮子般暴躁,善于突进,当年赵子龙七进七出,深入曹营救出刘阿斗,全仗这匹宝马。

image.png

  第五,马超——里飞沙

  马超被称为“锦马超'',正所谓好马配英雄,他的坐骑里飞沙也不容小觑,马超的这匹里飞沙,是一匹血统神秘的西域宝马,马超曾经骑着这匹宝马,杀得曹操割须弃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