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进本来过得逍遥自在,为何非要上梁山呢?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可以称得上是人物描写最为细腻的一大名著,梁山好汉108人,个个又都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和人生经历。实际上他们不仅在性格上各异,连上梁山的动机也不尽相同。

image.png

  有些人上梁山那是找到了一张长期饭票,比如说李逵、阮家兄弟本身就是个混混,上梁山混吃混喝有什么不好?有些是被现实所迫被逼无奈上梁山的,比如说豹子头林冲,就是被高俅陷害,最终不得不上了梁山。

  还有些人是被设计“赚”上梁山的,比如说梁山坐第二把交椅的卢俊义秦明等人,他们上梁山是中了吴用等人的奸计。还有一种是柴进大官人那种,完完全全就是给福利啊,不仅把自己的财产都捐给了梁山,还做起了梁山免费的会计,关键是还没人逼他。

  柴进把别墅卖了去住茅屋一样,他的来头可不小是后周皇族嫡系子孙,家里还收藏着太祖皇帝御赐丹书铁券,连地方官员见了都无不给三分薄面。更何况柴进的家私那叫一个丰厚,可以说是地方豪绅,富甲一方的土皇帝了。

  但这柴进却是一个怪人,他没事就喜欢在家里养一些好汉,这些好汉实际上都是发配来的犯人,在家里一养就是二三十个,这些发配过来的犯人路上也不知道饿了多少顿了,一个人的饭量至少低得下三个普通人,无论吃多少柴大官人都养着,养的你不想住了还你给银子送你上路。

  柴大官人这“扶贫山庄”开的那是有声有色,来往的犯人中也不乏一些真有本事的,如林冲、武松宋江石勇便都曾在柴大官人的府上住过。这些好汉其实对柴进产生不了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反是一个定时炸弹。

  由于柴进常年与梁山勾结,因此也成为了朝廷的眼中钉,最后在梁山的设计下也上了梁山,不仅如此还把自己还有叔叔家的全部家当都献给了梁山,这才让梁山有了发展的基础。

  蔡进上了梁山之后,地位和上梁山之前可谓是天差地别了。宋江有一回去东京元宵夜花灯,喝花酒。于是便想把蔡进给带过去,柴进是见过世面的,带出去也可以装点一下面子。

  后来蔡进边和宋江一起去见花魁李师师,后来宋江喝醉后发酒疯露出“梁山泊手段”来,蔡进只得赔笑:“我表兄从来酒后如此,娘子勿笑。”蔡进此时也是非常的尴尬,他从小也是读圣贤书长大,对于梁山粗鲁的汉子自然还是很排斥的。

image.png

  很多人都无法理解,柴进放着自己的土皇帝不不做非要上梁山干啥?带着这么多钱上梁山,在江湖上又有威望,但却又没有坐上第一把交椅。他这又是何苦呢?我们无从去分析原因,毕竟是小说里的角色,在现实中也很难找到原型。或许仅仅是因为他做了一个愚蠢的选择吧,只是不知他在梁山当“管家”的岁月,有没有想起自己做柴大官人的时的快活日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