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被匈奴从西域赶走的大月氏后来去哪儿了?

  公元前129年的一天,汉帝国皇帝汉武帝的特使张骞骑着马昂首挺胸地跨进了大月氏都城的大门。

  张骞从公元前138年,汉武帝建元三年出发到公元129年,历时十年,终于抵达了大月氏。

  张骞这次来到大月氏的目的是联合大月氏一起对抗匈奴,不过可惜的是,大月氏早已没了当初的野心,他们只想安静的过日子,并不想争霸天下。

image.png

  是啊,曾经我们浪迹天涯、四海为家,但这样的日子,我们过够了。现在的我们只想和平安宁,过太平盛世的日子。那么,大月氏为何突然如此呢?这要从当年说起。

  大月氏‍

  大月氏的历史极为悠久,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前2世纪初,月氏人一直盘踞于河西走廊西部张掖至敦煌一带,他们过着游牧的生活。当时的大月氏势力强大,是匈奴劲敌。

  也就是说此时大月氏比匈奴强,他们不断扩张,还击败了小游牧部落乌孙,夺其领地,乌孙王被迫逃至匈奴。

  后来匈奴逐渐强大,乌孙也强大起来,在匈奴和乌孙的联合之下,大月氏不敌,只好被迫西迁。

  大月氏的第一次西迁从敦煌西北经罗布泊,越楼兰向西北,在分成两路,一路入天山,进巩乃斯河谷而入伊犁。

  没想到乌孙和匈奴依然穷追不舍,大月氏人只好又南迁,大月氏的第二次南迁来到了大夏国,也就是也就是古希腊和罗马史料中所说的巴克特里亚。位于中亚兴都库什山脉和阿姆河之间,也就是今天的阿富汗一带。

  大夏国‍

  大夏原本是希腊人建立的,公元前328年马其顿王国的亚历山大大帝带领希腊联军征服大夏。留在当地的希腊人建立了巴克特里亚,也就是大夏国。

  大夏国说白了,就是希腊人建立的殖民帝国而已。大月氏人刚来的时候,的确不是大夏人的对手,所以,他们不得不臣服大夏,过着苟且偷生的日子。但很快局面就发生改变了,大月氏人很快征服了此地。

  大月氏征服此地后,对大夏分为五个歙侯分别管理,分别为休密、双靡、贵霜、肸顿、都密。大月氏王将大夏国臣民分为五部翕候。

image.png

  之后的100年中,位列当地五翕候之一的贵霜翕候丘势力独大,吞并了另四位翕候的领地。随后丘就却又打败了波斯的安息,又南下阿富汗喀布尔地区和克什米尔地区,定都于喀布尔,于公元1世纪中叶建立了贵霜王朝。

  贵霜王朝‍

  丘死后,他的儿子阎膏珍继位后又继续向南扩张,占领了恒河上游地区。

  至此,亡命天涯的大月氏终于进入了新阶段,摇身一年成为公元1世纪震撼全球的强大帝国——贵霜帝国

  贵霜帝国最强盛时是第三代国王迦腻色迦统治时期(约78~102年)。

  迦腻色迦本是阎膏珍的一个大将,阎膏珍死后,他趁势而起,成为新的王。

  在他手中,领地不断向南扩张,将贵霜帝国版图推进到了恒河中游,向南推进到纳巴达河,向西夺取了安息帝国部分领土。随后,迦腻色伽将都城迁到富楼沙(今巴基斯坦白沙瓦),一个强大的帝国就此而生。

  经不断扩张,贵霜帝国当时的版图北达咸海、里海之滨;中部包括中亚的阿姆河、锡尔河流域的广大地区;西抵伊朗高原;南部延伸到中印度的文迪亚山;东至葱岭,与中国西部边疆接壤。

  贵霜帝国与同时期的中国汉朝、安息、罗马并称为当时世界的四大帝国。

  举个例子,据统计当时世界总人口约2亿人,大汉王朝有5千万,贵霜帝国1020万,人口占比约5.1%,而盛极一时的罗马帝国也才4350万。

  因为贵霜帝国是横贯中亚的“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所以,商业贸易向来十分繁荣。境内的商品货币经济也相当发达。历代国王都铸造了大量的金属货币(金、银、铜)。

  贵霜王朝区域盘踞了各种种族和信仰,有希腊人,有塞人,还有雅利安人、月氏人等等,所以,文化千差万别,贵霜帝国的王们不得不全盘吸收、融合。

  帝国的艺术‍

  贵霜帝国建立起的文化,现在称之为:犍(jian)陀罗文化。

  这是一种融合了佛教文化和希腊文化的综合文化,简而言之,希腊版的佛教文化。

  希腊人最喜欢的是雕刻精美的神像和神庙,所以一批佛教化的希腊人创造出了以印度北部犍陀罗为中心的犍陀罗佛教艺术,他们把诸佛以希腊雕塑的方式雕刻成佛像,并修建高大的石窟寺进行膜拜。

  他们原本信仰拜火教,因为后来不断南下后,开始信仰佛教,迦腻色迦是一位狂热的佛教崇拜者。在他统治时期,佛教在贵霜帝国极具传播。从而导致了一个新教派——大乘佛教的出现。

  “乘”在梵文中是运载、运渡或车辆之意,指乘载众生到达解脱的彼岸,或指佛教的修行方法、途径或教说。“大乘”即大道。

  迦腻色迦可以说是阿育王之后推动佛教发展的第二功臣,他极大地恢复阿育王时代兴盛的佛教。

  据说2世纪初他召集了佛教史上的第四次“结集”,重订佛教经典和教规。

  从此,大乘佛教在次大陆和中亚取得了优势,沿着丝绸之路向东土扩散。小乘佛教则流行于斯里兰卡和东南亚各国。

  贵霜帝国和大汉王朝‍

  公元90年,贵霜帝国和东汉王朝发生了一次交锋。当时统治贵霜帝国的是阎膏珍。阎膏珍自恃天下无敌,在班超出使西域的时候,向其提出娶大汉的公主为妻。

  结果被班超拒绝,阎膏珍恼羞成怒,随即派兵七万,越过帕米尔高原,进攻汉朝西域诸属国。

  汉朝西域都护班超集合西域各属国兵马,以诱敌深入之策将月氏军围困,并迫使其遣使投降。

  随后贵霜帝国意识到了汉王朝的强大力量,从而对汉朝转为睦邻通好的政策,不敢往东,转而西进和南下。

  帝国的衰亡‍

  由于没有统一的经济体,种族也众多,所以,民族和阶级矛盾都十分尖锐,于是公元3世纪后,贵霜王朝开始衰落,到公元5世纪初期,贵霜为白匈奴所灭。从公元1世纪中叶建国,到公元5世纪初灭亡,贵霜帝国存在了差不多400年。

  问题是,贵霜帝国衰亡后,大月氏人去哪儿了呢?

  融入了中亚、南亚,同化于当地了。“正因为大月氏人宽容随和,易于接纳其他宗教文化,所以也易于融入当地社会。”

  虽然曾经不可一世的贵霜帝国消失在了历史中,但他们曾经创造的犍陀罗文化和艺术并没有随着帝国的衰亡而衰败,向中国传播,并深深影响了中国的汉传佛教。如今中国的敦煌、云冈和龙门石窟的壁画和造像无不体现了“犍陀罗艺术”的特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