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的花语是什么?为什么东晋名士陶渊明偏爱菊花?

  菊花的花语是什么?为什么东晋名士陶渊明偏爱菊花?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东晋的名士陶渊明,为什么最喜爱的花是菊花呢?

  菊花的花语是:清净隐逸、高洁无私,通常是在百花之后盛开的,有不争名夺利、趋炎附势的精神。与梅、兰、竹一同被列为植物界的四大君子,历来是最受文人喜爱的。

image.png

  为什么东晋名士陶渊明独爱菊花呢?其实周敦颐在他的散文《爱莲说》中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菊花一般都生长在无人问津的偏僻之处,不同于世俗中那些耀眼的名贵花种。菊花是隐士的代表,因为隐士大多都会隐居于一些无人知晓的地方。而且菊花本身没有妖艳的颜色,它的本质是一种脱离世俗的素雅、坚贞,这一点与古代的隐士颇为相似。古代的隐士往往都是饱学之士,只因不为世俗的利益所驱使,才隐于山中,陶渊明就是这样一位隐士,他在经过“不为五斗米折腰”之后,最终辞官归隐。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三径就荒,松菊犹存。”陶渊明自从归隐后,整日以酒遣怀,以菊花为伴侣,再也不愿回到那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官场生涯了。

image.png

  还有一点就是菊花含有药用的价值,陶渊明爱服食菊花,更爱喝菊花酒。陶渊明不愿折腰而辞官之后,归隐山林时发现极少的收入来源不能满足日常的酒水开支,再加上发现菊花有药用的价值之后,于是自酿菊酒,来满足自己的口腹。陶渊明看着手中被用来酿酒的菊花,想到了自己的遭遇,他发现菊花虽然山林中渺小不起眼,但它同样有着令人骄傲的价值和品质,这不正是象征着他自己嘛。

  历朝历代以来,皆有隐士,但能做到像陶渊明这样豁达,且堪比花之隐逸者中的菊花的人,可谓是少之又少。同样在今天看来,五柳先生之隐逸,千古无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