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吕布都忌惮三分的张飞是什么实力?他是怎么死的?
2020-11-16 11:48:53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提起张飞,众位不免率先想起《三国演义》里那个粗大汉子。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它里面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张飞也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人物。《三国演义》其实是根据历史进行改编的演义小说,那历史上的张飞究竟是怎样的?他又是怎么死的?

image.png

  张飞字益德涿郡(今河北涿州市)人,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在《华阳国志》里也换作翼德。张飞自己二十岁时就跟着刘备,和关羽一起征战沙场。在此之前关于他的记录也是寥寥无几,我国古代一般人在二十左右就结婚生子,关羽就是十九岁娶妻,而张飞是三十六岁结的婚。显然他的家境并不算富裕,这一点与三国演义里那个最开始就帮着刘备招兵买马的形象有很大出入。至于在相貌上,未有明确记载的史料谈及张飞的长相。不过鉴于历史上有明确记载的“据水断桥”一战,可以说他至少不是美男子样貌。

image.png

  历史上张飞又是什么实力?三国演义里经典的三鹰战吕布在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在和吕布大战五十多回合时张飞在这期间也并没落下风,在之后的徐州一战,吕布表示不想和张飞交手。可惜的是,有关于张飞的历史记载最多的就是《三国志》,国内顶尖英雄真正交过手的没有几个,但是他们之中和张飞实际交战过的无一战胜,我们也可以看出张飞在实力上是并不输吕布的三国大将。不论是据水之战,还是智破张郃一役,张飞也不像三国中那么五大三粗,在智谋上还是有孔明的一点影子的。

image.png

  公元220年关羽败走麦城后被东吴吕蒙所杀,公元221年,张飞令帐下的两员大将范疆和张达为其所属的三军全部换上白旗白甲,为关羽挂孝伐吴。知三日之内根本无法完成任务范疆和张达向张飞禀告了实情之后被张飞鞭打了一顿,两人带着张飞的头颅趁着夜色投东吴而去。范疆和张达商议之后便对张飞起了杀机,在当晚他们就把睁眼熟睡的张飞给杀害了,这是《三国演义》中对张飞之死的描述,但真实的历史真的 是这样子的吗?据史书《三国志》记载:“先主伐吴,飞当率兵万人,自阆中会江州。临发,其帐下将张达、范强杀之,持其首,顺流而奔孙权。”死张飞的是范强和张达,不是范疆和张达。张飞被杀害的过程也并没有像演义中的那么详细,包括张飞到底是不是真的睁眼熟睡被害,至今没有史料可以证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