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弑君之后为何姜维却要出军讨伐呢?
2020-11-16 13:57:2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姜维根本管不了魏国废立皇帝之事,想管也管不了,姜维兴兵问罪,无非就是想借此事件,为自己的北伐增添些有利因素罢了。无论是哪一朝代,弑君都是大逆不道的重罪,同样,司马昭掌权时期,因为魏帝曹髦拼死一搏,导致被贾充手下的成济所杀。

image.png

  而司马昭弑君,发生在260年6月,不堪忍受司马昭欺压的曹髦,亲自带领卫士和奴仆去讨伐司马昭,中途遭遇司马昭弟弟司马伷的部众,被中护军贾充(司马昭亲信)授意手下成济用长矛击杀。事后,司马昭也坚决不处置贾充,所以被称为司马昭弑君。也就是说,姜维最后一次北伐是在司马昭弑君两年半以后,并不是直接在司马昭弑君之后。也没有任何史料记载姜维是打着讨伐司马昭弑君的旗号。

image.png

  姜维的运气也就到此为止了,第八次北伐之后,他碰上了自己人生以来最大的克星——邓艾。他始终没有能够突破邓艾的防线。姜维和诸葛亮不同之处在于,诸葛亮没有出现过全军崩溃的情况,而姜维在第九次北伐中,被邓艾杀的全军崩溃,蜀军伤亡数万人,这对于弱小的蜀国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曹髦死了之后,姜维立刻对东吴说:“他们家自己乱了,咱们趁火打劫去吧!”然后姜维又对刘禅说:“东吴已经趁火打劫去了,咱们也快点吧!”姜维的地位不如诸葛亮,不是想调兵就能调兵的。但是经过姜维这么一运作,十五万大军就被姜维给调了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