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为东吴立下很大功劳,为何最后却愤懑而死?
2020-11-16 14:45: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陆逊只是另一个蒙恬周亚夫罢了,他的死是偶然中的必然。

  偶然指的是孙权一开始并不想逼死陆逊,他的目的是敲打陆逊,想让他放弃手中的权力。

  咱们要理解孙权的行为,就必须要考虑放弃我们的上帝视角,把自己代入到孙权的位置去思考。

  一、必然

  《三国志》记载,244年吴国丞相顾雍死后,孙权在册封陆逊为丞相时,曾下诏书说了这样一番话:夫有超世之功者,必应光大之宠;怀文武之才者,必荷社稷之重。昔伊尹隆汤,吕尚翼周,内外之任,君实兼之。今以君为丞相,使使持节守太常傅常授印绶。君其茂昭明德,脩乃懿绩,敬服王命,绥靖四方。於乎!总司三事,以训群寮,可不敬与,君其勖之!其州牧都护领武昌事如故。

  咱们把这段话拆解开来,不难得知孙权对于陆逊的期望是很高的:

  1、希望陆逊能像伊尹辅助商汤建立商朝、姜太公辅助姬发建立周朝一样,好好帮助自己统一中原,建立政权;

  2、陆逊统领百官,负责管理群臣;

  3、陆逊兼任军事、政治、经济职能。

  对于孙权而言,陆逊是他管理吴国的依靠,相当于左右手的职责。

  这是一种信任的同时,也是对陆逊的约束,他在告诉陆逊:我是君,你是臣!

  换句话说,孙权想用陆逊,却又同时害怕陆逊谋权篡位

  毕竟这位可是荆州坑死关羽、夷陵败过刘备的猛人,孙权自认未在这二人手里讨过便宜。

image.png

  孙权在重用陆逊的时候,有着所有专制君主共有的通病,你能力强,君王就想你全心全意为他服务,最好还没有野心。

  若是你办不好事,那可能也没机会让君主认识。

  陆逊事倒是办得很漂亮,但就是因为办得太漂亮,让孙权猜忌了。

  咱们看陆逊犯了“功高盖主”“民心所向”“干预皇帝选继承人”这三大古代足以赐死的罪名,又恰逢晚年孙权儿子争权这样闹心的事情发生,陆逊被打压这件事就成了必然。

  二、偶然

  偶然指的是吴国太子孙和在和鲁王孙霸、全公主一党争夺继承人时,发生了一件突发事件。

  当时太子孙和担心鲁王抢占先机,竟然派人藏在孙权床下,听到了孙权和杨竺商议改立鲁王为继承人的事情。

  孙和便把这件事告诉了陆逊,询问他该如何处理,就这样陆逊入了局。

image.png

  这件事的处理方式上,陆逊很欠考虑,《三国志·陆逊传》记载:及太子有不安之仪,逊上疏陈:''太子正统,宜有磐石之固,鲁王藩臣,当使宠秩有差,彼此得所,上下获安。谨叩头流血以闻。 ''

  陆逊的话,让孙权开始怀疑自己身边有了奸细,他越想越不安,这是要趁我晚年,做谋朝篡位的事情吗?今天可以传消息,如果这个人明天想杀自己呢?

  猜疑这种情绪就是这样,只要有了火星,就会越燃越厉害。

  孙权便将心中怀疑的杨竺、陆胤、吾粲等人收押起来,想知道究竟是谁敢在他身边安插奸细。

  杨竺此人经不住打,在鲁王的指使下,指认是陆逊所为,并列举了二十条罪状。

  这件事发生后,孙权对陆逊怀疑到了极点,隔三差五便派使者去“探望”(敲打)陆逊,让他不要耍这些手段。

  正是孙权的这些小动作,成了击倒陆逊最后一丝骄傲的稻草,造成了其愤懑而死的悲剧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