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第四位皇帝赵祯,为什么能被冠以仁宗的名号?

  宋朝的第四位皇帝赵祯,为什么能被冠以仁宗的名号?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这位历史上有名的仁宗皇帝赵祯究竟“仁”在哪里?

  纵观孔子的整个思想,其中心思想就是一个“仁”字,孔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今天看来“仁”就是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宋朝皇帝赵祯就是在这种关系上加以“爱民”而被冠以“仁宗”的名号的。

image.png

  宋仁宗赵祯,古代演义小说中狸猫换太子的主角,十三岁登上帝位,在位时间长达四十一年,据史料记载,宋仁宗赵祯在自己41年的皇帝生涯中真正做到了无愧于“仁宗”这个称号。在宋仁宗的开明统治下,宋朝的经济及文化达到空前繁荣的景象,文臣有文曲星包拯,武将有武曲星狄青,还有诸如范仲淹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韩琦富弼苏轼等等。嘉祐二年的科举考试中,贡举各科录取899人,仅进士就有388人。

  有一次,宋仁宗赵祯在御花园散步,但他时不时就回头向后看,随从们都不知道他在看什么,而且也不敢上前询问。赵祯回到嫔妃的宫殿之内,对其说:“快拿水来,朕要渴坏了。”嫔妃就觉得仁宗的行为很奇怪,于是问仁宗:“陛下为什么不在殿外让随从伺候饮水,反而要忍着呢。”仁宗解释说:“朕在御花园散步时就多次回头,但都不见哪一位随从带有水壶,朕要是问为什么不带水壶的话,肯定会有人要被处罚的,朕实在是不忍心,所以才忍着口渴回来喝水的。”

  宋仁宗赵祯对宫女也是很仁慈,有一次用餐,仁宗不小心吃到一粒沙子,让牙齿产生了一阵剧痛,在吐出沙子的同时还不忘叮嘱旁边正在服侍的宫女,说“千万不要说朕用餐时吃到沙子了,这对你们这些下人来说可是死罪啊。”可见仁宗首先考虑到的不是自己难受,而是会不会为下人带来罪责。

image.png

  不是所有皇帝都能容忍手下大臣的顶撞的,像唐太宗李世民之于魏征一样,宋仁宗赵祯也之于包拯。试问没有宋仁宗赵祯的“仁”,哪里还有包拯这个包青天的存在。包拯在任监察御史的时候,有好几次与仁宗据理力争,嘴里的唾沫星子都喷到仁宗的脸上了,可是赵祯还是微笑着擦干净脸上的唾沫,同意采纳包拯提出的建议。

  世人都知有唐宋八大家,可是属于宋朝的其余六大家正是出自于宋仁宗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