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奂是魏国最后一名皇帝,他退位后过得怎样?
2020-11-18 11:47:0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魏元帝即曹奂(246-302),本名璜,字景明,曹操之孙,曹宇之子。三国时曹魏最后一代皇帝,公元260年至265年在位。他从260年继位到265年禅位于司马炎,此后被废为陈留王,谥号为元帝。

  曹奂是燕王曹宇的儿子,曹操的孙子,甘露五年(260年)曹髦死后立曹奂为皇帝,实际上曹奂手中毫无权力,在大臣和军队中也没有任何势力,完全是司马兄弟的傀儡。曹奂在位期间,263年曹魏大将邓艾和钟会伐蜀汉,蜀汉灭亡。司马昭被晋升为晋王。

image.png

  不过蜀汉灭亡没多久,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就于咸熙二年(265年)废掉了傀儡皇帝曹奂,魏亡。

image.png

  魏亡后,曹奂被封为陈留王,并迁居邺城。出城时,太傅司马孚握着他的手说:“我到死都是大魏的忠臣。”晋惠帝太安元年(302年)逝世于许昌,享年五十八岁。追封元皇帝,后人称魏元帝。曹奂的后人没有再在官方的纪录出现,而我们亦无从知道他有没有后人,因为他离世时正值八王之乱,很多纪录都可能在那段期间遗失或被摧毁。后来东晋是一直有姓曹的陈留王这个爵位,但无法所知是否为曹奂的后人,或是曹家旁系入继。邺城遗址附近一直有一个相传为曹奂墓的土墩,后来被考古发掘证实并不是曹奂的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