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史上第一阳谋的推恩令是由谁提出的,对汉武帝有什么好处?

  堪称历史第一阳谋的推恩令是由谁提出的,对当时的统治有什么好处?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推恩令这个史上最成功、最无解的削藩政策到底是怎么实施的?

  汉朝经过四代皇帝的经营,终于传到了这一代皇帝汉武帝手中,随着汉武帝的一系列政治举措,汉朝的国力在不断上升,各地区百姓的生活水平也不断地被提高,可是越平静的水面,水下越是暗潮涌动,在所有危及大汉帝国安危的隐患中,最大的隐患当属汉朝初立时就分封的诸侯王,他们的存在严重威胁着汉家天下。

image.png

  汉武帝为了处理掉这个危机,心底很是着急,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让这个好不容易就安定的天下重燃战火,导致百姓流离失所,而自己也会被别人从皇帝的宝座上挤下去。就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大臣主父偃向汉武帝上书请求实行“推恩令”的政策。

  那么到底什么是推恩令呢?就是让之前各地区诸侯的领地只能由其长子继承制,改为其长子、次子、三子共同继承。在《汉书·景十三王传·中山靖王刘胜》中有这么一段记载:武帝“用主父偃谋,令诸侯以私恩裂地,分其子弟,而汉为定制封号,辙别属汉郡。汉有厚恩,而诸侯地稍自分析弱小云”。说的简单一些,推恩令就像民间的分家一样,老大是长子,应该多份一点,老二老三再分剩下的一部分。  诸侯们也可以不遵从推恩令,但是你拒绝了,你的儿子们看见推恩令所带来的利益时,他们能拒绝吗?都是同一个诸侯生的,凭什么只能由嫡长子继承,这样下去都不用汉武帝出手了,后院起火的后果是很可怕的。

image.png

  这是一种阳谋,打着为你好的旗号,慢慢的蚕食着你的地盘。有人说要是诸侯只有一个儿子呢,但这种机率很小,在古代讲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古人非常注重家族观念,很显然只有一个儿子是不可能的。万一有的诸侯唯一的一个儿子不幸突发疾病或者智商不是很聪明,那这种情况带来的后果不是任何一个诸侯可接受的。

  所以推恩令放在当时的大环境中是无解的,真正意义上帮助汉武帝成功解决了这个危及大汉帝国安危的隐患,对中央集权的加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