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打败仗的夏侯惇,为什么能坐上大将军的官职?
2020-11-19 14:40:41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大家好,说起夏侯惇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说起夏侯惇,许多人对他的印象都是曹魏大将军、曹操军团的核心人物。《三国演义》里把他夸得天花乱坠,就拿夏侯惇是独眼龙这件事来说,罗贯中就曾写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吕布与曹操大战,吕布这边派出了高顺,曹操这边派出了夏侯惇。在激战中,夏侯惇不慎被高顺的手下曹性一箭射穿眼睛,为了不影响作战,夏侯惇将箭从眼睛里拔出来。结果不小心因为用力过猛,眼球也被一并拔了出来。这不是最恐怖的,恐怖的是,夏侯惇大喊一声:“这是父母给的精血,不能抛弃!”说完一口把自己的眼球吞了下去,紧接着直接冲上去把曹性给ko了。这一系列骚操作,不仅震惊了敌方将士,更让各位读者老爷们佩服的五体投地。少了一只眼战斗力都这么高,不愧是曹魏大将军。

image.png

  但是,如果有人翻遍《三国志》等正史,就会发现,夏侯惇这位大将军,一生中几乎没打过胜仗,可以说,这人就不擅长打仗作战。不信,咱们就拿这件被记载在正史里,堪称夏侯惇看了想删除的黑历史的事来说说。

  据《三国志》记载,吕布与夏侯惇干架,吕布派了几个炮灰来到夏侯惇的军营假意投诚。夏侯惇见了美滋滋,二话没说就邀请这几位小兵来到自己的帐篷里打听吕布的消息。结果万万没想到,这几个小兵在被接近的时候,突然抽出匕首抵在了夏侯惇脖子上。堂堂一个大将军竟然在军营里,被几个小兵轻而易举的抓去当人质,丢人。夏侯惇估计活这么大从来没遇到这种事,瞬间呆若木鸡,连反抗都忘了。而这几个小兵,敌军主将在手,他们不借此威胁曹军投降,也没想将夏侯惇带到吕布面前,而是选择了要钱。着实没什么出息。小兵的这一出骚操作,不仅震惊了夏侯惇,也吓怕了整个曹营。一时间曹兵陷入极大的恐慌中,最后还是夏侯惇手下一个叫韩浩的将领站了出来,召集各将领稳住军心,紧接着带兵围住夏侯惇的帐篷,并冲绑匪大喊道:“你们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竟然敢劫持将军,还想不想活了?我现在可是奉命不惜一切代价捉拿你们,你们不怕死就试试我会不会为了保住将军性命放过你们?”韩浩不拿影帝可惜了,只见下一秒他又掉头冲夏侯惇哭道:“将军对不住啊,不是兄弟不想救您,是这群绑匪实在太猖狂了,如果有来生,您还是我的大将军。”说完,韩浩就带头向绑匪冲去。一看这架势,绑匪傻眼了,这怎么跟剧本不一样啊?

  虽然过程不是很美好,但好歹结局是圆满的,几个绑匪被斩首,夏侯惇成功获救。

image.png

  虽说这事儿顺利解决了,但还是在夏侯惇乃至整个曹军的心里都留下了极大的创伤。一军主将战斗力至此,也算是一场笑话了。从这件事中,我们不难看出来,夏侯惇能成为曹营的核心人物,一路升官加爵,跟他的武力值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那么问题来了,打仗没赢过的夏侯惇,凭什么深受曹操喜爱,一路升官呢?

  首先,曹操和夏侯惇的关系特别铁。他俩不仅是一起长大的发小,更是一起从0开始共同创业的好同事。从谯郡起兵到三足鼎立,可以说夏侯惇参与了曹操一生的征程。而且在曹操的诸多生死存亡之际,例如丹阳兵变,陪在他身边的都是夏侯惇。对曹操来说,夏侯惇或许是他唯一可信之人。

  其次,虽然夏侯惇武功不行,但他治军和整军特别有一套。曹魏兴于屯田,而夏侯惇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带兵兴修水利,种植稻谷,以至于稻谷丰收时足够军用,“民赖其利”。

  第三,夏侯惇有一双善于发现人才的眼睛。诸如曹军大将典韦、中军两大巨头之一的韩浩,以及名士田畴,都是夏侯惇举荐的。如此多的名流都愿与夏侯惇交好,足以见得夏侯惇的实力与魅力。

image.png

  夏侯惇虽说武功不强,但衡量一个人是否可做大将军不一定只靠武力值的强弱。夏侯惇善于识人、治军、整军,德行高又是曹魏超级元老,连司马炎都曾称赞他为:魏之元功劳,勋书竹帛。

  可以说,夏侯惇不算传统意义上的名将,但他确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大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