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家具有哪些?又是如何演变的?
2020-11-20 11:37:12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中国古代家具的发展源远流长,我国古代起居形式主要分为席地和垂足两种,家具的发展又是根据人们的起居方式变化而向前发展的。各类家具在其功能、形制、尺寸等方面都要适应起居的需要。

  从起居的方式演变过程来看,家具发展经历了由低型家具向高型家具的演变。

  夏、商、周时期---中国早期家具的雏形阶段

  据历史文献记载,我国早在殷商以前就已发明了家具:席【榻之始】、俎/几【案之始】、禁【柜之始】、扆【屏风之始】。这个时期的家具材质以青铜、石质和漆木镶嵌为主。到了商代,比较成熟的髹漆技术已经出现被运用到床、案类家具的装饰上,还有镶嵌象牙、松石等。主要以青铜家具为主。

  夏商周阶段,整体文化氛围原始古拙,质朴浑厚。由于当时人们思想封建,相信鬼神存在,所以家具表面纹饰多为凶猛的饕鬄纹,以求震慑鬼神,保护自身平安。

  春秋、战国时期:比较低矮的家具诞生

  春秋战国时期,人们的生活习惯是坐或跪于地上,所以这个时期的家具设计得较为低矮,以几和案为主。

  几案一开始,主要用于祭祀,随着社会发展,后来在四条腿的基础上,在两腿之间加上横梁,起到加固的作用和美化装饰。后来根据功能的不同,又出现了食案,汉代还有一种就用于书写的大几案,有点类似办公桌的意思。

  古代常用的主要有玉几、雕几、彤几、漆几、素几。他们各以不同的装饰手法而得名,又体现出不同的等级和名分。

  玉几,即镶嵌着玉片的漆几,是等级最高的一种,常是最高统治者使用。雕几,雕,即雕刻。即雕刻着精美花纹的漆几,是专为年迈老臣而预备的礼节性较强的一种几。

  彤几,意指红色漆几。

  漆几,即黑色漆几。古代漆不言色皆黑。

  素几,即以白色装饰几身。

  这个时期使用的坐具主要是茵席和卧榻,茵席可舒可卷,随用随设,即轻巧又灵便,极受人们喜爱。

  茵席产生时间无法确定,但在夏的大禹时代,就已经使用,并且有花纹修饰,商代以后使用逐渐多了起来,还和繁琐的礼节结合起来。

  古代宴请宾客时都要设席,并且有很严格的规矩。席分为方正型和长型,长的可以做好几个人,短是坐两个人。方的独坐,是给老人或者身份较高的人坐的。如果坐的坐席人比较多,其中年岁大的或者地位高的必须另外设席,同席之人还必须要尊卑得当,不然悬殊太大会被长者或者尊者就认为对自己的侮辱。古代常有割席而坐的事情。

image.png

  春秋到战国时期,奴隶社会走向崩溃,整个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这个时期的中国,各行各业生产力大有提高,家具的制造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出现了丰富的加工器械和工具,如铁制的锯、斧、钻、凿、铲、刨等等,为家具的制造带来了便利条件。

  战国木床

  人们的工艺制造水平明显提高,衍变繁多,这个时期开了后世家具雕刻的先河。归纳起来有四大贡献:一是出现了最有名的木匠——鲁班;二是出现了人类最重要的朋友——床;三是出现了铁制的锯、斧、钻、凿等器械;四是雕刻被广泛应用到家具装饰中,有浮雕和透雕等。

  秦汉时期:为“垂足而坐”奠定了基础

  秦汉前期几、案、衣架和床榻都很矮,都是席地而坐。直到东汉时期胡床(形似马扎的坐具)从西域传入中原,给中国传统起居方式带来了第一次冲击,在少数人中间,出现了垂足坐的新习俗。

  胡床——是一种形如马扎的坐具。人们从席地而坐慢慢的变成了垂足而坐,后来被发展成可折叠马扎、交椅等。

  汉代时,屏风使用日趋普遍,有钱有地位的人家都设有屏风。

  屏风,一般多用于室内,偶尔也在室外使用,但不多见。室内所用屏风,大多用木质成,而室外屏风,用木制就不多了。为了经得住风雨侵袭,常用土石筑砌。

  汉代造纸术发明以后,屏风则多用纸糊,上面图画各种仙人异兽等图像。

  屏风还有镂雕透孔的,这在今天也比较常见。

  魏、晋、南北朝--高形家具的出现

  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民族大融合时期,各民族之间文化、经济的交流对家具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此时新出现的家具主要有扶手椅、束腰圆凳、方凳、圆案、长杌、橱,并有笥、簏(箱)等竹藤家具。床已明显增高,可以跂床垂足,并加了床顶、床帐和可拆卸的多折多牒围屏。坐类家具品种的增多,反映垂足坐已渐推广,促进了家具向高型发展。

  在装饰方面,漆木家具装饰上使用绿沉漆,打破红黑漆的一统格局,佛教日兴,出现莲花纹、忍冬纹、飞天纹。

image.png

  在现存的壁画上可以看到鼓墩、莲花座、藤编墩等,还可以看到制作简单的板足案、曲足案、翘头案等等。这个时期的床榻没有太大的变化,出现了直背靠椅,这为中国历史家具趋于完美打下了基础。

  隋唐及五代:高形家具兴盛时期,高矮形家具并存发展

  隋唐五代时期,这个时期家具的特点是主要以高形家具为主,低矮家具为辅,高矮家具并存发展,隋朝时期在家具方面没有多大的变化。

  中国古代家具发展真正的繁荣时期是在唐代。唐代初期就出现了蓬勃进取的精神风貌,长时间的战乱和流离失所在江山统一后,人们的生活热情得以爆发。“贞观之治”带来了社会的稳定和文化上的空前繁荣。

  唐代的家具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显现出它的浑厚、丰满、宽大、稳重的特点,体重和气势都比较博大,但在工艺技术和品种上都缺少变化。豪门贵族们所使用的家具种类比较丰富,尤其在装饰上更加华丽,唐画中多有写实体现。

  唐朝家具主要以雍容华贵为美,这个时期的家具有刻意追求繁缛修饰的倾向,唐代流行以“胖”为美,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具也显现出浑厚、丰满的特点,家具体型看上去都比较高大。这一时期的家具出现复杂的雕花,并以大漆彩绘,画以花卉图案, 一改前期家具的面貌,形成流畅柔美,雍容华贵的唐式家具风格。

  在唐代敦煌壁画上除了可以看到鼓墩、莲花座、藤编墩等,还可以看到形制较为简单的板足案、曲足案、翘头案等。文人、士大夫们多追求素雅洁净,所以这一时期的立屏、围屏多素面无饰。床榻类无多变化,因袭上代形制,以箱式床、架屏床、平台床、独立榻为主。

  唐代家具进一步向高型发展,表现在坐类家具品种增多和桌的出现。《通雅》记载:"倚卓(椅桌)之名见于唐宋。"六朝已有椅凳,唐代更趋流行,几、案高度皆以坐面为基准,坐具既高,桌的出现势为必然。家具高型化又对住室高度,器物尺寸、器物造型装饰产生一系列影响。

  这一时期,家具向成套化发展,种类增多,并可按使用权用功能分类。大致可分为:坐卧类,如凳、椅、墩、床、榻等;凭椅、承物类,如几、案、桌等;贮藏类,如柜、箱、笥等;架具类,如衣架、巾架等;其他还有屏风等。

  椅子的名称是唐代才有的,而椅子的形象则要追溯到东汉末年时北方传入的胡床,而带椅背的始自唐明皇

  画中餐桌踢打浑厚,装饰华丽。贵妇们座下是月牙凳,凳面略有弧度,符合人体工学。

  唐代月牙凳,体态端庄浑厚,造型别致新巧,装饰华丽精美,是最具大唐风采的家具。月牙凳与体态丰腴、雍容华贵的唐代贵妇人形象统一和请。可以说,月牙凳是唐代家具风格的代表。

  中国古代最广泛的使用家具摆设是唐代开始,我国的红木家具真正的起源也是在唐朝。

  到了五代时期,家具风格突变,崇尚简洁,这为宋代家具的风格形成打下了基础。这个时期的家具变唐式家具之厚重为轻简,变浑圆为秀直,装饰上改唐式家具雍容为简朴。不追求大唐的花饰,只追求贴近自然的朴实无华,大有返璞归真之意。

  宋、元时期:高矮形家具较多、繁杂

  唐、五代家具是宋代汉族家具的发展之源,但宋式家具又是明清家具的之源。宋代是中国家具承前启后的重要发展时期,宋代汉族工艺美术具有典雅平正的艺术风格,其家具、陶瓷、漆器、染织多造型古雅、色彩纯净,并且内敛天真,不事雕琢,以质朴取胜,给人清淡雅致之感。

  宋代是中国家具承前启后的重要发展时期,垂足而坐的椅、凳等高脚坐具已普及民间,结束了几千年来席地坐的习俗。

  宋代家具以造型淳朴纤秀、结构合理精细为主要特征。宋代家具还重视外形尺寸和结构与人体的关系,工艺严谨,造型优美,使用方便。

  两宋时期家具又有所增加,如衣架、巾架、盆架、镜台等。形式也变得多样,除了长方形、正方形、圆形、半圆形,还有炕桌、炕几等,椅子多了扶椅、圆椅、交椅、太师椅等。

  宋代最流行的发明,要数“蒸几”,尤其是在王公贵族中最为流行。

  图中中间方桌就是“蒸几”,又叫“宴几”是一种宴会上常用的家具,由长条桌组成,特点是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拼接,可大可小,可长可短。

  宋代家具在总体风格是呈现出挺拔、秀丽的特点。装饰上以朴素为主。局部细节点缀以达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宋代家具的繁荣和发展,造就了以后的完美、精湛的明式家具。

  相对而言,元代立国时间也比较短,统治者采用的政策是汉制。所以,不仅在政治、经济体制上沿袭宋、辽、金各代,家具方面亦禀承宋制,工艺技术和造型设计上都没有大的改变。

  元代中国最高统治者虽是蒙古族,但传统文化没有中断,家具仍在宋、辽的基础上缓慢发展,是宋明之间一条不很明显的纽带。元代匠师在承具上做了两种创造性尝试。一是桌面不探出的方桌,其形象见于冯道真墓壁画,高束腰,桌面不伸出。二是抽屉桌,桌面下设抽屉的创意,以后为明代所继承,沿用至今。

  明代:中国家具的鼎盛时期

  到了明代,中式家具进入了完备期,形成了独特风格,被称“明式家具”。文人参与家具的设计,所以明式家具中夹杂着文人化的意趣。这些都促成了明代家具的大发展。明代家具在继承宋代家具传统的基础上,发扬光大,推陈出新,不仅种类齐全,款式繁多,而且用材考究,造型朴实大方,制作严谨准确,结构合理规范,逐渐形成稳定,鲜明的明代家具风格,把中国古代家具推向顶峰时期。

  明式家具遵循严格的比例关系,其局部与局部的比例、装饰与整体形态的比例,都极为匀称而协调。

  清:家具装饰手法史无前例

  清式家具从开始萌芽到形成独立的体系,大致是从清康熙早年到晚年的四、五十年之间,它与满文化的影响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清式家具的总体尺寸较明式家具,追求更宽大、更厚重、更奢华的风气,相应的局部尺寸也随之加大。清式家具最求装饰绝对的繁琐和复杂,故而其装饰极为华丽,繁纹重饰。

  清初家具沿袭明代风格,用料更为丰盈。除用硬木外,还选用优质软木。乾隆时期,家具生产达到了高峰,装饰手法之多样也史无前例。

  大体上可以归纳为三个点:一是多种材料并用。无论是雕、嵌、漆、绘,还是骨、木、竹、玉、瓷、法郎,都为家具装饰服务。二是多种工艺结合。清代家具常见的装饰方法有木雕和镶嵌。木雕分为线雕(阳刻、阴刻)、浅浮雕、深浮雕、透雕、圆雕、漆雕(剔犀、剔红);镶嵌有螺钿、木、石、骨、竹、象牙、玉石、珐琅、玻璃及镶金、银,装金属饰件等。装饰图案多用象征吉祥如意、多子多福、延年益寿、官运亨通之类的花草、人物、鸟兽等。三是饰“多”和“满”。追求光华富丽的富贵之感,但有的过分追求奢侈,显得繁琐累赘。

  清代家具多结合厅堂、卧室、书斋等不同居室进行设计,分类详尽,功能明确。其主要特征是,造型庄重,雕饰繁重,体量宽大,气度宏伟,脱离了宋、明以来家具秀丽实用的淳朴气质,形成了清代家具的风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