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没有暖气,那他们是如何渡过冬天的呢?

  在没暖气、没棉袄的古代,古人都是怎么度过冬天的呢?古人的御寒方式花样繁多,我国是最早用煤的国家,用煤生火取暖是古代最普遍的方式。

  中国自春秋时期,就已经开始使用器具烧炭取暖,包括后来的土炕、火墙、竹火笼等,皆是在极寒天气之下,让人们顺利过冬的神器。

  但是,古人取暖也分三六九等,不同阶层的人家用煤炭来取火的方式那必然是不同的。

  “西凉国进炭百条,各长尺余。其炭青色,坚硬如铁,名之曰瑞炭。烧于炉中,无焰而有光。每条可烧十日,其热气逼人而不可近也。”

  ——《开元天宝遗事》

  然而,生活在底层的人民,一如白居易口中的卖炭翁,则“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除了煤炭取暖外,在汉代,皇宫中设有温室殿,以花椒为材料,捣碎成泥,涂在墙壁上制成保温层,再挂上壁毯,设火齐屏风,还用大雁羽毛做成幔帐,地上铺着毛毯。冬天自然不会感觉寒冷。这就是所谓的“椒房殿”。

image.png

  古代的宫廷建筑师们,采取了更多科学的方法为皇宫供暖。具体做法是将宫殿的壁砌成空心的「夹墙」,俗称「火墙」。墙下挖有火道,添火的炭口设于殿外的廊道底下。炭口烧上木炭火,热力就可顺着夹墙温暖到整个大殿。为使热力循环通畅,火道的尽头设有气孔,烟气由台基下出气口排出。而且这种火道还直通皇上的御床和宫殿内其他人睡觉的炕床下面,形成的「暖炕」与「暖阁」,使整个宫殿都感到温暖如春。

  除了住的地方讲究,还有一些用来取暖的小物件就是放在今天,取暖效果也是一级棒!考古学家们在半坡遗址发现了古人有用火塘(挖个坑,丢点碳,简单快捷方便)取暖的遗迹。

  到了先秦时期,随着青铜冶炼工艺的发展,便有了使用青铜器具装炭火取暖的记录,叫做燎炉。燎炉再缩小一下,就成为了另一件取暖圣器——手炉。手炉的最早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提供类似于“暖宝宝”的功能。

  熏炉是用陶土或钢铁制成的储火器具,专门用来供室内使用,熏炉又被称为暖炉,烘炉。

  宋朝还有一种特殊的保暖用具,叫做汤婆子,类似于热水袋。一般是由锡或者铜制成椭球状或南瓜状的瓶子。直到清朝甚至近现代,汤婆子依然是百姓家的取暖神器。

image.png

  至于服饰御寒,裘并不是古代贵族的专利,算是古代最常见的冬服。有钱人家穿狐、貂、貉、豹所制的裘衣,轻薄保暖。普通人家取暖就只能选择鹿裘、羊裘、狗裘。

  宋朝开始大规模种植棉花,所以除了裘衣,一般老百姓还用丝麻作为制作被褥、冬服的主要原料。用丝麻制成的冬服称为“袍”、“茧”。家里贫苦的农户冬天则会穿“布衣”或“褐”,其中褐是用兽毛或粗麻等编织而成的一种粗服,类似麻袋片。

  古人在冬天里,对于食物的保暖以及利用食物驱寒的办法更是不少。

  现代的电饭锅都有保温功能,其原理就是不断加热、保温,以保证食物不冷。这种食物保温原理早在新石器时代已开始使用,商周时期已相当成熟——考古出土的“温鼎”,就是一种保温锅,只不过不是使用电能,而是通过柴、木炭等燃料来实现,可视为一种原始“电饭锅”。青铜器时代,“温鼎”做得已相当精致和讲究。鼎的下层可放置燃料,给食物加热、保温。敞露结构的温鼎又称“盘鼎”,顾名思义,鼎下有供放置燃料的托盘。战国时期,盘鼎有了新的叫法:“温炉”。

  古人在为了御寒就会选择在冬季吃一些养生的食物来补充能量,在食物的选择上,会挑一些性暖的,比如生姜、羊肉和狗肉等。除了吃以外,楚人还会饮酒抗寒取暖,当时的人们就已发现酒的这一特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