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夷陵之战中获胜的孙权,为什么要跟刘备求和?
2020-11-23 10:18:3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说到孙权,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在三国中,想必最让人刻骨铭心的一段,是关羽因为他的高傲和目中无人,最终丢了麦城不说,还失去了荆州,导致最后被吕蒙所杀。

  但,同样这也成为了一段佳话,夷陵、赤壁以及官渡在历史上并称为“三大战役”。

image.png

  对于这三大战役,都有个共同点,也对当时各个诸侯的力量对比和历史进程起到了重要乃至于转折兴致的影响。

  从赤壁之战来讲,当时仅仅就是为了三国鼎立的竞争格局打下了不错的基础,但在后期就引发了夷陵之战,则在这场战争之后,蜀吴再次奠定了两国之间的基础。

  但同时留下了疑问,为何在这场夷陵之战中,明明孙权是获胜的一方,却要优先找刘备求和,难道不该是刘备先找孙权吗?这到底是为何?

  首先我们来说说当时的夷陵之战,即使当时陆逊一把火烧了刘备的大军,但,在那次战争之后,蜀汉依旧还有力气可以继续拼搏。

  可是,对于当时的刘备来讲,正在收拾残局的将士以及维修战船,期待和东吴能够再次拼命一战。

image.png

  但在三国之中,刘备这一生经历过无数次的战役,即使多次都以失败告终,甚至还有多次丢盔弃甲,狼狈的如同一只丧家之犬

  只是,刘备仿佛越挫越勇,每次都能够坚强地站起来,从荆州和益州,以及孙权、曹操三足鼎立,同时身边还有孔明这样的绝世奇材,赵芸以及张飞和关羽这些猛将,但对于整个东吴而言,依然是不小的权利和地位,这也正是孙权主动求和的重要基础。

  同时,对于战争而言,不管是输是赢,对方都有不少的损失,就拿东吴的陆逊来讲,即使这次他打破了刘备的军队,不过他也受到了不小的损失。

  要知道,在东吴的后方,曹魏还在虎视眈眈的盯着东吴这块肥肉,即使当时和曹魏围攻关羽,得到了不小的成绩,但在这之后便受到曹丕的书信,希望东吴能够俯首称臣,并且要求孙权能派自己的儿子去魏国当人质。

  因此,两者之间的矛盾无法协调,两边的箭都已在弦上,就差这轻轻一碰就会直接发出去。

image.png

  最后,便是在夷陵之战后,东吴经过不懈的努力守住了荆州,蜀汉却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导致元气大伤,此番战役让两国的实力都有了严重的影响,为了双方共同的目标,只能先暂时消除矛盾,共同扛魏鉴定基础。

  从以上的情况可以推断,在三国之中,最有意义的是三方的博弈,如何在博弈之中获胜的过程,并不是简单的敌我双方这么简单,既然是三方,那么定会有一方十分的强大,击败其中一方,那么另一方就会有所行动。

  因此,孙权选择主动向刘备和孔明求和,也是希望两国可以联手先来对付强大的魏国,这样才能够保持三国的平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