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夫人在书法史上有哪些成就?她和王羲之是怎样的关系?

  说到中国古代著名的书法家,大家脱口而出的往往都是王羲之、张芝、颜真卿等男性书法家,女性书法家非常稀少,下面就介绍一位东晋非常著名的女书法家——卫铄。

  卫铄,字茂漪,河东安邑人,廷尉卫展的女儿,后嫁给汝阴太守、汀州刺史李矩,世称卫夫人

image.png

  卫夫人是典型的白富美,出身官宦世家,卫瓘是他们的族祖,卫氏家族世代在政治上颇有建树,在书法方面也很有成就。卫夫人生活在这样一个书法世家,长辈们也都愿意教导她,耳濡目染下她对书法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卫夫人从小就十分聪颖,对自己的要求也异常严格。早年师承钟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卫夫人都在临摹钟繇的法帖,在临摹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理解,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尤其擅长楷书。卫夫人的字和她的人一样,清秀平和,娴雅婉丽。唐人曾评价她的书法“如插花舞女,低昂美容;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红莲映水、碧沼浮霞”,可见一斑。

  卫夫人在太康九年下嫁汝阴太守李矩,江夏李氏也是个书法世家,只是当时名气没有卫氏家族响亮。江夏李氏在东晋之前没有出现过很有名的书法家,但是发展到唐代,竟然出现了李邕这样的大书法家,这与卫夫人嫁入李氏脱不了关系。卫夫人将书法技巧与诀窍都一起带到了李家,帮助他们提升了书法方面的造诣。卫夫人的儿子李充也是东晋著名的学者,留有《翰林论》、《论语注》等著作,对后世文学发展有重大的影响。受到母亲卫夫人的影响,李充尤其擅长楷书。而李充的堂兄李式、李廞二人,在卫夫人的指点下,书法突飞猛进。尤其是李式,在东晋初期他的书法成就就已经能与当时的书法权威王羲之的叔父王廙相提并论了,因此李式对叔母卫夫人十分推崇。

image.png

  李矩去世后,卫夫人携着幼子李充前去投奔了嫁给王旷为妻的妹妹,并在王家住了下来,王羲之也是在这时见到了这位善于书法的姨母。卫夫人不只是王羲之的姨母,更是他的书法老师,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卫夫人的蒙教育,就没有日后的“书圣”王羲之,日后还为她写下了饱含深情的《姨母帖》。

  卫夫人在书法理论方面也颇有建树,她撰写的《笔阵图》较为深入且全面的探讨了很多关于书法理论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多独特的见解。文章开头就说想用笔来体现天道是非凡庸所能做到的,《笔阵图》的突出观点就是书道中的精微奥妙是难以言明的。卫夫人将自己毕生实践所得总结而成的《笔阵图》,为后人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及途径,也推动了我国书法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