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卫夫人的故事 卫夫人的书法成就高吗
2016-12-08 10:46:53

  卫夫人从小便开始研习书法,酷爱书法的她在书法上也深有造诣,可见她在书法方面下的功夫极深,自幼便将所有精力集中于专研书法上,后来才能成为书圣王羲之的导师,才能够变成书法大家。  

卫夫人画像

  卫夫人画像

  现如今的山西省高平市有一个河西镇,其中有一个苏庄村是为晋东南的古村落,当地还留存这一个十多亩的泊池,传说卫夫人幼时不断的练习书法十分认真,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遂常话费数个小时只为了多专研书法结构和笔锋等,于是此地的泊池便是卫夫人常洗笔砚的地方。有一次她练字累了,便直接将笔砚放在桶中置于泊池内,遂此泊池内的水便被染成了黑色,后人为了纪念卫夫人便将此池称之为“卫夫人洗墨池”。

  关羽卫夫人苦练书法的故事,其中以吃墨最为经典,从中可知卫夫人对书法的专研精神十分谨慎和专一。卫子夫常为了能够多读写书,多练写字,为提高效率便会边学习边吃饭,遂在一次吃饭的时候,由于过于专心将馍馍沾着墨汁便吃掉了。

  后来卫夫人学生王羲之进来时,发掘卫夫人的桌子上菜没动过,砚台中的墨水却没了,经其提醒,卫夫人才反应过来自己将馍沾着墨汁当饭吃了。

  卫夫人人物简介

  卫夫人,本名为卫铄,是为东晋著名的女书法家,在书法艺术上颇有天赋,且书法成就不让须眉,深得赞叹。  

卫夫人画像

  卫夫人画像

  卫夫人出生在书法世家,其祖籍为河东安邑,卫夫人的祖父、叔伯、兄长均为著名的书法家,他们在书法理论上均有见解,遂卫夫人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的成长为一个爱好书法的高手。

  卫夫人于18岁的时候下嫁江夏李家的李矩,据记载李矩年轻时深有抱负,因捍卫家乡有功而被提拔为汝阴太守,后官至安西将军等职务。卫夫人的夫家李氏家族也是一个书法世家,甚有名望,而后卫夫人儿子的堂兄李式名气更甚,其书法成就极高与当时的书法权威王廙可相媲美。

  江夏李氏的书法名气得以有很大的提升其中和卫夫人下嫁李家脱离不了关系,卫夫人将书法诀窍和技巧传授于李家,方使他们达到更高的书法造诣。

  卫夫人为李矩生有一子为李充,是为东晋著名的文学大家,早文学方面的成就颇高,留有不少的文学作品如《翰林论》,而李充甚是擅长楷书书法,也是受其母卫夫人的影响。

  后李充至剡县为官,卫夫人随儿子前往,后于公元349年病逝,享年77岁。卫夫人还曾是一代书圣王羲之的书法老师,多亏卫夫人的书法蒙,使得王羲之在书法学习方面颇有造诣。

  卫夫人笔阵图介绍

  卫夫人,出生在书法世家,擅长书法之道。幼年师从钟繇学习书法技巧,楷书尤其擅长。她是古代文学书法的历史上却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大人物,虽为女子却有着不凡的书法笔触。  

卫夫人《笔阵图》局部图

  卫夫人《笔阵图》局部图

  卫夫人的恩师是三国时期著名的书法家钟繇,他不仅是楷书的创始人,更因其巨大的书法成就而闻名后世,书法被称为“上品之上”。卫夫人在其恩师钟繇的精心教导下渐成大器,加上她自己对书法深感兴趣,常不知休息的专心研习,遂成就很快。

  后其受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慕名求学,成为其启蒙导师。据传卫夫人用门前的池塘洗笔砚,久而久之竟把塘水染黑,至今苏庄村畔的一个小池塘的名字还叫做卫夫人洗墨池,可见其刻苦、好学。

  卫夫人的卓越贡献有流传于世的佳作《笔阵图》。这《笔阵图》以简洁明了的叙述形式讲述研习书法的技巧与诀窍,通俗易懂可以让初学者得到极大的启发。这对后世人研习其中书法甚有帮助,且也可以从中看出卫夫人在书法方面的造诣颇深。

  卫夫人以自身的学习、授业经验加之前人的智慧结晶总结出宝贵的书法理论经验,是初学书法者不可多得入门指导佳作,拥有极高的文学价值,为后世的书法家们称道。

  卫夫人的书法成就高吗

  卫夫人,名铄,字茂猗,是晋代著名的书法家。幼年师从钟繇学习书法技巧,擅长楷书。恩师钟繇是三国时期著名的书法家,是楷书的创始人,被后人与王羲之一起并称为钟王,书法被称为“上品之上”。  

卫夫人画像

  卫夫人画像

  受到名师教导的卫夫人加上本身的勤奋好学,自成一派,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有名的女书法家,同时也是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授业恩师。

  从小勤奋习字的卫夫人用门前的池塘洗笔砚,久而久之竟把塘水染黑,至今苏庄村胖的一个小池塘的名字还叫做卫夫人洗墨池。嫁与汝阴太守李矩后,担任王羲之的书法老师,可以说是他的启蒙老师。在王羲之早年的时候,卫夫人言传身教,并以自己早年的“洗墨池”经历加以引导、鼓励王羲之刻苦专研书法。又一次在市集扮作观音老母一特殊方式烙饼,并夸赞王羲之的书法精妙,激励王羲之更加上进,最终成为一代书圣,流芳百世

  此外,卫夫人的卓越贡献还有流传于世的佳作《笔阵图》,在《笔阵图》中,卫夫人以自身的学习、授业经验加之前人的智慧结晶总结出宝贵的书法理论经验,是初学书法者不可多得入门指导佳作,拥有极高的文学价值,为后世的书法家们称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