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酿酒史有多久?它是如何一步步发展的?

  我国是酒的发源地之一,中国酿酒的历史非常悠久,酿酒史甚至比中国的文明史还要早。早在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就开始饮酒了, 连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上都有“酒”字,直到今天,酒仍然在生活中随处可见 。

image.png

  首先,关于酒的诞生众说纷纭,猿猴造酒、仪狄造酒和杜康造酒等等传说层出不穷。其中夏朝杜康造酒的说法认同的人最多,并且很多史书也是如此认为,虽然事实如何很难考究,但是杜康肯定是位酿酒的大师,杜康的故乡以及伊川、白水县附近,至今还在生产杜康酒。无论哪一种传说,酒肯定是意外产物,原始的人们发现果子发霉后的汁水味道也不错,才有了所谓的酒。不过,人类最早的饮酒行为并不是为了消遣或者充饥,而是他们发现酒可以防治一些疾病。

image.png

  在原始社会,我国的酿酒就已经很盛行,不同的是,远古时期的酒是未经过滤的,就像粥一样呈糊状,这种酒自然不适于饮用,所以一般人们选择食用,这可能也是古人常说“吃酒”而不是“喝酒”的原因吧。早在殷商时期,人们就开始用粮食来酿酒,而到了周朝,酒被周公纳入到“礼”中,出现了酒礼、酒德等。后来,人们渐渐发现了酒除了饮用之外还有别的的用途,其中东汉的名医张仲景就发现酒精对一些疾病是有效果的,于是酒也正式踏入了医疗领域。而“煮酒论英雄”则更是三国时期几个著名的桥段之一。

image.png

  酒不仅是一种食物还是一种文化,酒文化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个缩影。在中国,不管良辰佳节、婚嫁丧葬,还是招待客人、会见来宾,总是能看到酒的影子。而不管是春风得意,还是借酒浇愁,酒也是情感宣泄的最佳饮品。酒不仅是一种物质的食物,它更是精神的食粮。不过,最近几年人们也开始反思酒局的“酒文化”是否正确,作为一种“文化遗产”我们自然要保留,但是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能让“酒文化”成为人们的枷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