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霸先都做了哪些事?为何死后被人挖出来焚烧呢?
2020-11-24 10:22:45 王仲荦 法显

  陈霸先(503年-559年),字兴国,小字法生,吴兴郡长城县(今浙江长兴)人,原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南朝梁的著名军事将领。557年接受梁敬帝的禅位,成为南朝陈的开国皇帝,陈霸先属于一代英主,557年至559年在位。死后被追上庙号、谥号为陈高祖武皇帝。又被后人简称陈武帝。

  生平

image.png

  梁武帝天监二年(503年)出生,自幼家境贫寒,却好读兵书。初仕乡为里司,后到建康为油库吏,之后又为新喻侯萧映传教。当时,萧映是广州刺史,于是陈霸先随萧映来到广州,任中直兵参军。因陈霸先平乱有功,被提任为西江督护,很快又因平交州李贲之乱有功,封为交州司马兼领武平太守(越南永福省永安市附近),后任振远将军、高要太守。梁武帝萧衍曾命使臣将陈霸先画像带回,并授予直阁将军一职,封号新安子。

  侯景之乱

  侯景叛乱,陈霸先于梁大宝元年(550年)正月,在始兴(今广东韶关)起兵讨侯景,次年与征东将军王僧辩会合共进。天正二年(552年)三月,领军围石头城(在今南京),大败侯景。因功授征虏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封司空,领扬州(非今日之扬州市)刺史,镇京口(今江苏镇江)。

  立帝之争

image.png

  梁承圣三年(554年),西魏破江陵,梁元帝被杀。陈霸先与王僧辩请晋安王萧方智以太宰承制,又遣长史谢哲奉笺劝进,晋安王入居朝堂。承圣四年(555年),王僧辩屈事北齐,迎立北齐扶植的萧渊明为梁帝,陈霸先苦劝无效,遂诛王僧辩,立萧方智为帝。后又击退北齐的南下侵略,铲平了王僧辩余党的反抗,晋封陈公,再封陈王,受九锡。

  王僧辩的部下王琳得知陈霸先立萧方智为帝,并不服气,太平二年五月,进攻陈霸先。六月。陈霸先命平西将军周文育、平南将军侯安都等征讨王琳。侯安都至沌口(今武昌)与王琳对峙多日,侯安都军大败。陈霸先再派遣侯瑱、徐度进攻王琳,再派谢哲调解。八月,王琳退军湘州(今湖南长沙),陈霸先以大军进驻大雷(今安徽望江)。双方再度对峙,直到陈霸先病逝。

  建立陈朝

  梁太平二年(557年)梁敬帝萧方智禅位,陈霸先代梁称帝建立陈朝,史称南朝陈。王琳也立永嘉王萧庄,称帝于荆州。陈永定三年(559年)六月十二日,生病。六月二十一日病逝。遗诏追临川王陈蒨入纂。八月甲午,群臣上谥号曰武皇帝,庙号高祖。丙申,葬万安陵(在今南京市江宁区)。隋灭陈后,王僧辩之子王颁是隋军大将,为报父仇,掘陈霸先之墓,挖出骨骸,焚化成灰水喝进肚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