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寓之暴动与农民起义有何不同?最后结果又如何?
2020-11-24 10:35:28 王仲荦 法显

  唐寓之(?-486年)南朝齐富春人,迁居桐庐(今浙江桐庐西)。世代以择墓为业,其祖及父皆风水师。自幼习武,乐于救贫,为乡里所爱戴。后来因为受害于南齐的检籍政策,发动了白贼起义。

  南朝齐时,有许多却籍者。却籍的意思是“从户籍中剔除”,即逃避税金徭役的人,当时庶族地主往往向官吏行贿,在黄籍上伪造出身之族谱,改成门阀士族,享受封建特权。建元二年(480年),齐高帝实施检籍政策,设立校籍官,指派虞玩之清查黄籍,鉴定士族之真伪,被检查出造假者须退还本地,从户籍上加以纠正,甚至罚纳贿改籍人到边地充戍役,称为“却籍”。后由于吕文度行之过甚,校籍官贪污,结果“前检未穷,后巧复滋”,“应却而不却,不须却而却”。却籍户大为不满,逃亡益多,是为“却籍者”又称“白籍者”。

image.png

  南朝齐武帝永明三年(485年),唐寓之在新城(今浙江新登东)一带以“抗检籍,反萧齐”为号召,集结四百余人起事。

image.png

  次年正月,会稽太守王敬则前往建康,唐寓之举兵攻下富阳(今浙江富阳),吴国地区的“白籍者”纷纷参加,故被称为“白贼”,有士卒三万人。

  白贼又攻下桐庐、钱塘(今浙江杭州西南)、盐官(今浙江海宁南)等地,并在钱塘称帝,改国号为吴,改元兴平,以柯隆为尚书仆射。寓之又遣高道度等进攻东阳郡(今浙江金华),高道度杀东阳太守萧崇之。又以孙泓进攻山阴(今浙江绍兴),军至浦阳江,郡丞张思祖命令杨休武死守,孙部久攻不下。齐武帝禁军数千前去讨伐。唐寓之于钱江南岸一战即溃,唐寓之被俘,斩之,战乱很快被平定。参与暴乱的民丁,被罚修白下城(今南京金川门外)。

  唐寓之暴动与历代的农民起义不同,是富人反抗检查黄籍(清查户口)之举。唐寓之虽兵败被杀,改籍人反抗依然强烈。

  490年,齐武帝被迫取消黄籍检查,废止检籍政策,被发配戍边的人民准许返归故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