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失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他临死前的话到底是何意?
2020-11-24 13:59:3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项羽临死前对部下说,落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天亡我,非战之罪也。他的勇武确实无人能敌,冲进汉军战阵,斩将拔旗,无人能挡。不过,他是西楚的霸王,不是带兵冲锋的大将,再勇猛也挽救不了楚国的灭亡。既然不是战之罪,那么到底是谁之罪呢?

  从整个战争的进程来看,项羽始终是压着刘邦在打,战术和战役上都占有优势。彭城之战、荥阳之战都是这样。但是,项羽的后方总是起火,彭越英布不停地骚扰楚军的粮道和都城,逼得项羽不得不回援,到手的胜利果实只好放弃,又得重头再来。如果项羽手下有一、两位够份量的大将,帮他看住老家,或者防住北方的韩信。他就可以安心对付刘邦,一路杀到汉中,也不是不可能的。导致霸王自刎乌江的罪也就出来了,最主要的问题是项羽手下人太弱,一个能独挡一面的大将也没有。

  刘邦的团队却人才辈出,不用刘邦动手,就把大部分活给干了,而且干得还比刘邦更好。其实,刘邦手下有好多人原来都是项羽帐下的,像韩信、彭越、英布等等,他们弃楚归汉,为灭楚大业立了大功。而项羽就像企业里的强势老板,比自己次一等的人才看不上、留不住,只好用更次一等的。

image.png

  项羽不光是没有人和,在地利上也有很大的劣势。楚国都城彭城,也就是现在的徐州,四周无险,一马平川,很容易被对手威胁到。而且地处华北平原的东部,南北个方向都没有牢固的屏障,天然处于三面包围之中。刘邦只要守住中央,让韩信等人攻下楚国周边各国,就可以坐等着项羽被包围。

  在楚汉相争的过程中,项羽的刚愎自用的性格和刘邦的圆融通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不听别人的话,而且特别爱显摆。他做得最不得人心的事,就是屠城。攻下一座城以后,基本不留活口,连妇女儿童都在屠杀之列。他一把火烧掉了秦王朝的皇宫,谁都知道这样会失去民心,但谁劝他也不听。项羽不光对下属很苛刻,动辄就发怒,而且为人吝啬,舍不得给立功的将士加官晋爵、赏赐财物。本来就刻好的官印,他放在手中反复玩弄,官印都磨损了,也不舍得颁授下去。攻城所得的财物,堆积如山,也不肯赏赐给士卒。慢慢的,周围的人都被他伤透了心,离他而去了。

image.png

  曾在他手下当过差的韩信、陈平、英布、彭越等人,后来都跟他分崩离析,跟着刘邦跑了。只有范增忠心耿耿的辅佐他,却处处受项伯掣肘。而项羽本人对范增也并不十分信任。由于失去人心,乌江边上的楚霸王其实已经是个孤家寡人了。面对这样的窘境,项羽虽然仍未悔改,但心里的悲凉之感是可想而知的。

  这也是项羽最终为何选择了乌江自刎,那么为何说刘邦到临终前才明白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