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宵一刻值千金”下一句是什么?这首诗是谁写的?

  苏轼是中国文学史上极其重要的一位人物,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书法和诗词都冠绝古今,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佳作,他的词风豪放霸气,常常被人们引用,比如“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老夫聊发少年狂”,“醉笑陪公三万场”,无一不是脍炙人口的名篇。其实苏轼除了词之外,诗也非常著名,比如今天要说的“春宵一刻值千金”。

  “春宵一刻值千金”,这句诗可谓是家喻户晓,无人不知,而后人们经常将其比喻为洞房花烛夜的男女之事,闺中之乐。实际上大家都把它的意思理解错了,其实“春宵一刻值千金”还有下一句,它是“花有清香月有阴”。今天就详细和大家聊聊“春宵一刻值千金”这句诗。

  首先这句诗出自于宋代大文豪苏轼的诗《春宵》,整首诗的这样的:“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

  “春宵”指春天的夜晚,众所周知,12月22日冬至过后,白天开始变得长了起来,夜晚则变短了,因为夜晚变短,所以显得非常珍贵。“一刻”,指的是时间段,古代一天24小时分为100刻,所以一刻也就非常的短暂了,“千金”,指千两黄金,比喻非常珍贵。“月有阴”指的是月光照射物件所产生的阴影。“歌管”指的是唱歌,“夜沉沉”,形容宜人的夜色和清幽的夜景。

image.png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前两句描写了一幅安静的美景:春天到了,百花盛开,散发出阵阵清香,晚上月光照射在画上,留下淡淡月光,春天的夜晚本来就很段,如此良辰美景,怎舍得它匆匆而去,就是拿出千两黄金也不愿换这珍贵的一刻。

  如此良辰美景,自然少不了歌舞助兴。尽管夜已经很深了,然而楼台之上,歌姬们唱出美妙婉转的歌声,声音细细,令人陶醉。院子里的秋千静静的矗立在那里,一切都是那么的宁静

  《春宵》整首诗言简意赅,前两句给我们勾勒出了一副安静、优先从容和祥和的春夜之境,后两句则写出了作者要表达的意思:官宦世家和达官显贵们不务正业,夜夜歌舞升平、尽情享乐,不知道珍惜时光,让人鄙视。

image.png

  《春宵》这首诗让我们对苏轼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因为很多人的印象里,苏轼是古代文人之中豪放派的代表,比如《赤壁怀古》、《江城子.密州出猎》等,但是这首诗却一反常态,它清新自然,清幽宜人,婉转的表达出了希望人们珍惜时光的本意。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原来都误会了“春宵一刻值千金”这句千古名言,它竟然是想要表达人们应该好好珍惜时光,把时间用在正事上,比如读书、学习、成就一番事业,而不是歌舞升平,纸碎金迷、灯红酒绿,这样只会白白浪费掉大好时光。所以,当大家知道了“春宵一刻值千金”的下一句以及整篇诗之后,才发现自己用错了,以后也就不会乱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