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和袁绍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两人为什么不联手夺取天下
2020-11-25 09:55:32 傅燮 苏双 张允 郑玄 王充

  袁术,东汉末年割据群雄之一。

image.png

  袁术出生时间不详,汝南郡汝阳县,司空袁逢嫡次子,是袁绍同父异母的弟弟。

  袁术出生于东汉时期,其家族是四世三公的汝南袁氏,这个所谓的“四世三公”是指,袁绍的祖上有四世四代都位列三公这个职位,而三公便是这朝廷上最大的官职,享有的权力很大,这所谓三公指的是司徒,司空和太尉三个官职。

image.png

  当时很多有志人士都有因为这个名号去投奔袁绍等人的。袁绍和袁术不是亲兄弟吗,为什么史书上却说两人是堂兄弟关系呢?由于袁绍是过继到伯父名下的,故史书普遍称两人是堂兄弟关系。

  袁术年轻时以有侠气出名,后来被举荐,多次调任,一步步进入政治的中心。汉灵帝死后,何进掌握大权,进一步拉拢袁术和袁绍两兄弟。

  在讨伐董卓结束后,袁绍想立刘虞为帝,并希望能得到自己兄弟的支持,反观袁术,早已心怀异志,由于两人的意见不和,兄弟两人因此积怨翻脸。

  袁术得到玉玺后,常常有称帝的野心和意图,毕竟玉玺代表着正统,建安二年,袁术在寿春称帝,建号仲氏

image.png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袁术称帝的行为,不仅成为众矢之的,天下诸侯不齿。随后在孙策吕布曹操三方叛盟打击下,损失惨重,再加上冬季遇到大旱灾与大饥荒,实力严重受损,后来部下接连叛变,袁术最终众叛亲离

  建安四年,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袁术将帝号归于袁绍,袁绍同意接纳袁术。袁术起身投奔的时候被曹操等人截住去路,退至江婷,袁术气恨交加,想起自己汉末崛起第一诸侯,最终被活活气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