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和袁绍之间有什么恩怨?他们为什么会反目成仇?
2020-10-13 15:40:44 袁术 董卓 吕布 袁绍 曹操

  大家好,说起袁绍袁术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董卓吕布杀死的时候,天下最强大的两个诸侯分别是淮南袁术和河北袁绍,袁术和袁绍同属于东汉末年的袁氏家族。袁氏家族是东汉末年最兴旺的家族之一,从袁绍和袁术的高祖父开始,袁家就一直在朝廷里面担任三公级别的官职,到了袁绍和袁术的父亲一辈,袁家已经有四代人担任三公的职位。袁绍和袁术都是袁氏家族年轻一辈的佼佼者,他们两个人的血缘关系非常近。《三国志》中记载袁绍和袁术是堂兄弟的关系,《魏书》则记载袁绍和袁术都是袁逢的儿子,两个人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

image.png

  其实不管袁绍和袁术是堂兄弟还是亲兄弟,袁绍和袁术的血缘关系都非常近,在东汉末年群雄争霸中,两兄弟都应该携手共进,一起为袁氏家族谋取天下。然而在反董联军失败后,袁绍和袁术不仅没有一致对外,反而反目成仇相互攻击,最终鹬蚌之争渔翁得意,在袁绍和袁术兄弟打的头破血流的时候,曹操趁机发展了自己的势力,并且最终消灭了袁绍和袁术。那么袁绍和袁术作为同宗同族的兄弟,为什么会在群雄争霸中反目成仇,他们之间有哪些矛盾呢?

image.png

  从《三国志》中的记载来看,虽然袁绍和袁术同属于袁氏家族,但是袁绍和袁术的出身存在很大的差别。袁术是袁逢的嫡子,他的母亲出身很高贵,年轻时代的袁术是一个典型的浮夸子弟,他瞧不起出身低下袁绍,甚至侮辱袁绍是奴仆生下的孩子。由于袁绍的母亲出身地位比较低,袁绍年轻的时候就养成了礼贤下士的好习惯,当时天下的士人都很尊敬袁绍,将他当成了榜样来学习。在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的时候,袁绍和袁术先后逃出长安,他们一个逃到了冀州,一个逃到了汝南,都建立了自己的地盘。

  反董联军失败之后,袁绍和刘表偷偷地联合,准备共同进攻袁术。袁术派遣大将孙坚进攻刘表,孙坚击败了刘表的大将黄祖,却被黄祖的伏兵射杀。之后袁术又拉拢公孙瓒陶谦进攻袁绍,袁绍和曹操联合对付袁术。最终公孙瓒被袁绍击败,陶谦被曹操击败,袁术也被迫退回了汝南。袁绍和袁术兄弟开战,成为了东汉末年诸侯混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经过8年的兼并战争,实力强大的袁术成为过街老鼠,袁绍成为了天下最大的诸侯,而袁绍的附庸曹操也成为了一方霸主。(公元191年—公元199年)

image.png

  公元199年袁术已经到了穷途末路,他想要投奔之前的部下雷薄,却遭到了雷薄的拒绝。患难亲兄弟,在袁术成为过街老鼠的时候,只有袁绍愿意接纳袁术。势单力薄的袁术带领少量的军队准备北上投奔袁绍,袁绍也派遣军队接应袁术。然而袁绍和袁术兄弟却没能再次合作,在袁术北上投奔袁绍的时候,曹操派遣刘备截击了袁术,袁术的军队陷入进退两难的绝境,袁术也在忧愤之中去世。根据《魏书》的记载,袁术临死的时候想要喝一碗蜂蜜水,厨师说:“没有蜂蜜水,只有麦屑!”袁术坐在地上沉默很久,最后悲痛的说:“袁术怎么能落到今天的地步!”没多久袁术便吐血数斗而死。

  袁术去世一年后,袁绍在官渡之战被曹操击败,官渡之战结束两年后,袁绍因病去世。袁绍去世之后,袁绍的儿子们再次发生内斗,曹操将他们逐个击破,最终统一了北方。袁绍和袁术出身于四世三公的大家族,他们的实力曾经远胜于曹操,如果袁氏兄弟能够团结一致,曹操很难能够将他们各个击破。然而袁氏兄弟却没能相互团结,他们互相猜忌争斗,给了曹操可乘之机,最终落得失败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