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才女写下一首咏柳诗,全篇透出了悲凉

  中国古代文学史上从来没有缺少过“神童”,骆宾王曾在七岁时就写下了《咏鹅》,这首诗在后来也流传了几千年,而“诗鬼李贺也在他七岁的时候写了一首诗《高轩过》。 但是,“女神童”却只有少数。

image.png

  毕竟,古代文学史上没有多少女性诗人。在这种情况下,女神童更是不会太多。但是,我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首诗的作者就是个“女神童”。这首诗是她13岁时写的。当时,就连著名诗人温庭筠都对她表示钦佩,那么这位女“神童”是谁呢?

  我们先看一下这位女“神童”写的诗吧:

  《赋得江边柳》

  翠色连荒岸,烟姿入远楼。

  影铺秋水面,花落钓人头。

  根老藏鱼窟,枝低系客舟。

  萧萧风雨夜,惊梦复添愁。

  这首诗翻译过来就是:

  翠绿的柳树在荒凉的河岸上伸展得很远,柳絮像轻烟一样飞翔,从中可以隐约看到远处的高楼。岸上的柳树倒影在水面上扩散,蓬松的柳絮无意间落在垂钓者的头上。

  柳树的根部缠绕在水盘的底部,成为鱼类的栖息地,柳树枝垂下来,以束缚停靠在岸上的客船。在暴风雨的夜晚,我从梦中醒来,使我的内心更加悲伤。

  这首诗的作者是才华横溢的女诗人鱼玄机,她与李冶薛涛刘采春被称为唐代四大女诗人。

  据史书记载,鱼玄机写这首诗时她只有13岁。那时,她凭借自己的诗已在长安城家喻户晓。温庭筠找到她让她当场作诗,题为“江边柳”。这首诗。温庭筠认真品读,这首诗用词很是成熟,这不是这个年纪的人能做到的。温庭筠对她的才华表示钦佩,决定收她为自己的徒弟,并教授了她作诗。

image.png

  这首诗的前六句话是用柳色,柳姿,柳影,柳絮,柳根,柳枝写成的,后两句话是诗人直接表达自己的心情的词,尽管其中没有提到“柳”这个字。但是整首诗的前两个句子似乎写着柳树的生活环境,但实际上暗示着诗人自己的生活环境。

  实际上,尽管诗人此时还很年轻,但他已经饱经风霜,她的心无法掩盖她的疲惫,但她却无法为自己的心找到栖息之地。诗中的第三四句,表示诗人的处境与水中倒影一样不可靠。即使偶尔可以找到船坞,也无法逃脱像柳絮一样被扔掉的命运,这表明了诗人的内心缺失安全感。

  第五六句,通过对柳根和柳枝的描述,诗人表达了自己的内心苍老,在别人眼中,她已经经历了沧桑。对于他们来说,他们只愿意成为路人,不愿意停留很长时间来陪她。

  即使她张开手想要抓住那些路人,她也像柳枝一样,但最终还是很难逃脱他们离去的结局。在最后两句话中,“潇潇风雨”实际上是诗人曾经经历过的“风雨”的表达。当她醒来时,她的生活没有改变,但是却增加了一点悲伤。如果知道会这样,那么还不如活在梦中。

  这首诗似乎是一在描写景色,但其实却道尽了鱼玄机的一生,这首诗似乎早已预示了她一生的命运。尽管她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女孩,但她实际上只是一个缺少爱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