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版的鸿门宴,庞统为何要派魏延杀刘璋呢?
2020-11-25 15:55:0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接受刘璋邀请,率兵入川帮助刘璋抵御张鲁庞统听取刘璋谋士法正和张松的建议,让刘备立即动手,杀掉刘璋,一举可以拿下益州。为此,庞统在刘备设宴答谢刘璋的时候,安排魏延在酒席上舞剑,企图杀掉刘璋,但被刘备阻止。

  试想,庞统为何不安排黄忠,不安排刘封,也不安排关平,偏偏安排魏延呢?

  当时,跟随刘备入川的将领,除了魏延,还有黄忠、刘封和关平,庞统是出于什么考虑,选择了魏延?

  虽然魏延在酒宴上舞剑了,但进一步举动被刘备阻止,没有成功,刘备不愿意这么做。

  先看演义中的精彩描写。

  《三国演义》六十一回:次日,复与刘璋宴于城中,彼此细叙衷曲,情好甚密。酒至半酣,庞统与法正商议曰:“事已至此,由不得主公了。”便教魏延登堂舞剑,乘势杀刘璋。延遂拔剑进曰:“筵间无以为乐,愿舞剑为戏。”庞统便唤众武士入,列于堂下,只待魏延下手。刘璋手下诸将,见魏延舞剑筵前,又见阶下武士手按刀靶,直视堂上,从事张任亦掣剑舞曰:“舞剑必须有对,某愿与魏将军同舞。”二人对舞于筵前。魏延目视刘封,封亦拔剑助舞。

image.png

  当时,刘璋身边有张任、泠苞、邓贤等四员大将,魏延舞剑的时候,张任也拔剑了,与魏延对舞,实际上是在保护刘璋。

  张任是刘璋手下第一号大将,智勇双全,武艺可不低,此人后来不仅设计射死了庞统,还和张飞大战多次,并没有输给张飞,因此,可以推测张任武艺不在魏延之下。

image.png

  魏延看到情况有了变化,于是,给刘封施眼色,刘封会意,于是,也拔剑加如,这时,泠苞、邓贤等人也拔剑群舞,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一场恶斗一触即发。

  危急时刻,刘备看不下去了,拔剑命令全部放下刀剑,否则,立即斩首。刘璋也接着让手下全部放下刀剑。一场剑拔弩张,你死我活的拼斗就此平息。

  庞统之所以选择魏延,而没有选择黄忠、刘封、关平,应该是从以下方面考虑。

  其一,魏延武艺高强,勇猛过人,如果舞剑,有杀刘璋的能力。

  其二,魏延代表刘备手下的中坚力量,办事相对更加成熟一些。

  其三,黄忠年纪大了,刘封和关平年纪小,让他们舞剑不合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