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第一迷药:“蒙汗药”的威力有多大?

  一提到蒙汗药,就会想到电视剧小说中那风云莫测的江湖,在里边只要服下蒙汗药就会昏倒失去知觉。关于这种神奇的药,小说《水浒传》中有众多描述。而在现实中蒙汗药是真实存在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麻醉药。

  蒙汗药究竟是用什么练制而成的?其最广为人知的一种是其成分中使用了大量的曼陀罗花。曼陀罗花又叫洋金花,山茄子。草本或半灌木状,高0.5-1.5米茎粗壮,圆柱状,淡绿色或带紫色,下部木质化。叶广卵形,顶端渐尖,基部不对称楔形,边缘有不规则波状浅裂,裂片顶端急尖,花单生于枝叉间或叶腋,直立,有短梗;花萼筒状,长4-5厘米,筒部有5棱角,蒴果直立生,卵状,长3-4.5厘米,直径2-4厘米。

image.png

  它的叶子,花都含有一种成分具有麻醉,镇痛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它能抑制汗腺的分泌,使得肌肉得以松弛,在众多临床的实践中,曼陀罗确实是一种具有很好效果的麻醉剂。另一种说法认为,蒙汗药的主要成分是草乌,它是中药中常见的药物,含有乌头碱,能够麻痹人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中枢。但乌头碱中含有大量的毒素,三毫克就能使人丧命,不能大量使用。因此有人认为它同蒙汗药是有区别的。有毒的草乌不一定是蒙汗药的成分。

image.png

  也有种记载,蒙汗药中含有名叫亚布卢的成分,亚布卢生长在西域的回回国,只用一点点粉末就能使人昏迷不醒。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起亚布卢是一种具有以刀斧加身都不知的神草。亚布卢生长在远离中原的西部,难以获得,因此它是蒙汗药的说法也受到人们的质疑。

  还有种说法认为,蒙汗药中含有一种叫醉鱼草的植物,又叫闹鱼草,生长在江南各地,它的花与叶中含有一种麻醉剂,对鱼类有很好的麻醉效果。蒙汗药本身的成分构成受的人们的质疑,更不用说解药了。

  我们从书籍影视中看到,服了蒙汗药的人,一吃解药就能迅速清醒。对于其解药的构成,人们也是难以确定。孙思邈《千金方》中说:“甘草解百药毒”。《水浒传》注略中说:“以浓甘草汁灌下,可解之”的说法。沈括说:“纳草心具有解药的作用”。但在别的著作中却没有提及。现代医学认为,毒扁豆可以解除蒙汗药的药性。

  蒙汗药披着神秘的面纱闯荡着江湖,人们在迫切想见其真实面目的同时,却难以进一步揭开那层神秘的面纱。能见的只是些隐隐约约的难以捉摸的罗阔,至于蒙汗药真正的成分,至今尚未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