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桥仙·纤云弄巧》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鹊桥仙·纤云弄巧

  【宋·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image.png

  秦观(1049-1100),字少游,一字太虚,江苏高邮人,北宋词人。与黄庭坚、晁(cháo)补之、张耒(lěi)并称“苏门四学士”。

  鹊桥仙是词牌名,又名“鹊桥仙令”“广寒秋”等,多以牛郎织女为题材。

image.png

  鹊桥,又名乌鹊桥。传说鸟神感动于牛郎织女的真挚爱情,派喜鹊搭成桥,让牛郎织女每年七月初七在桥上相见。早期的牛郎织女故事,折射出来的更多是人间爱情的悲剧性特征,像《迢迢牵牛星》即是如此。因此,人们后来又创造出了鹊桥相会的故事,来弥补人间爱情的缺失。秦观的这阕词呢,则又在这一基础上更进了一层。

  当人们天天相见却情淡意寡,特别是为琐屑之事而掩埋爱情时,秦观说:“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金风玉露”是什么意思?金风即秋风,清亮、净洁的秋风。玉露即白露。“金风玉露”合而为一,指一种没有杂质的高洁的爱情。若是纯洁的爱情,哪怕仅是一次相逢,也远远胜过一地鸡毛的天天相见。秦观在此强调的是爱情的纯洁与高贵。

  当人们期待朝朝暮暮、卿卿我我时,秦观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两颗真诚相爱的心,是可经历时间的考验与淘洗的,是不在乎是否长相守的。相反,就算朝朝暮暮,若没有真挚之爱,也会同床异梦的。秦观在此强调的是爱情的专一与恒久。

  古代诗文写爱情写到秦观,可谓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秦观看到了爱之长情与专守,与是否长相守无必然关联,示读者去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情。正因为此,秦观此论一出,即流布开去,流传至今。

  《迢迢牵牛星》塑造了执守爱情的悲情织女形象。《鹊桥仙·纤云弄巧》自假想的牵牛织女一年一暗渡的角度,生发出执守爱情的哲理思辨。从东汉无名氏到北宋秦观,走过千年的时光,中国文人由情入理,借牛郎织女的故事,理出了一条人类的爱情之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