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百姓的生活怎么样?精神生活丰富

  说起古代,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唐朝天可汗、万邦来朝、世界的中心呀,然而我们却忽略了,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宋朝才是最有品位的一个朝代。

  今天的小资生活大概是:看舞台剧、电影,喝下午茶,养个宠物,练练瑜伽打个坐,悠闲旅行......

  这种生活,一千年前的宋朝小市民早就过上了。

  他们养宠物、插花、上茶坊喝茶、游上玩水逛花园,相亲把妹,看表演...夏天有冷饮,每天还沐浴...比我们happy不知多少倍!

image.png

  在中国古代,没有一个朝代可以和宋朝比民富、明乐。早在真宗朝宰相王旦就指出:

  “京城资产百万者至多,十万而上,比比皆是。”

  中国的夜生活是从宋朝开始的

  一千年前的世界夜晚,全世界的城市都是一片漆黑,只有中国的城市灯火辉煌,夜放花树万千。

  倘若你要来个夜宵,酒楼茶坊,饮食小摊,武大的炊饼,皲哥的脆梨,各色美食,应有尽有。

  宋朝大名鼎鼎的才子兼第一败家老爷们——宋徽宗

  李师师是宋徽宗的情妇,这是天下人都知道的事儿。而周邦彦,也是李师师的情夫之一,认识李师师的时间还比宋徽宗早。

  爱宋朝文化的人,都能背上两首周邦彦。周邦彦的核心优势在于人家是个唱作型选手,别人只能填词,但是周还会作曲,相当于李宗

  盛在华语乐坛的地位了。

  有一次,周邦彦正在李师师家约会,结果宋徽宗来了,周才子没办法,只好忍气吞声藏到了床底下,目睹了一场“活春宫”,最气的

  是,李师师还主动向宋徽宗留宿!本来这种事是“男人最痛”,憋在心里就是了,但偏偏周邦彦忍不住,非要写下了,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锦幄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吹笙。

  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image.png

  最后传到了宋徽宗耳朵里,一怒之下就把周邦彦撵出了京。

  你看,宋朝人这是多有才华,多有情趣,就连通奸捉奸那点狗血事儿,全都能写进词里,还写得这么优美婉约。

  一千多年前全世界只有中国有超过百万以上的超大城市

  11世纪,欧洲最大的城市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意大利的威尼斯、佛罗伦萨等城市的规模都不过万人。而中国的首都有一百五十万人。

  一千年前中国的城市规模的超过二十万人口的有六个,十万人以上的城市有四十六个。作为当时地球上最发达的国际大都市,走在大

  宋都城汴京的街道上,就和今天走在纽约的街道上一样。

  古代比民富民乐民乐,宋朝当属第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