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如果据险守之修养生息,蜀汉最后会灭亡吗?
2020-11-27 14:16:2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如果诸葛亮不北伐,吴国将会以极其快的时间消化荆州内部的富裕,以此来壮大自身,寻求自保。对于诸葛亮来说,中兴汉室的心愿早就在关羽的荆州之败中断绝,刘备带给他的夷陵之败更是将他中兴汉室的愿望踩入深渊。诸葛亮只有北伐才能让蜀国的国运多延迟几年,直到诸葛亮死后,蜀国依旧存在二十多年,是足以证明他北伐的成功。若是不北伐他也已经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像曹魏和东吴一样去修生养息了。

image.png

  刘备集团的蜀汉西部和北疆有一道天然屏障,那就是山,北部主要是大巴山和秦岭,更有剑阁等重要天险关卡,易守难攻。蜀汉西部是青藏高原的巧崃山和大凉山,那就更无担忧了,至于东部则是东吴接壤,前期在赤壁之战到丢掉荆州这个时间阶段,刘备长江头,孙权长江尾,眉目传情,长江漕运往来商船繁华,关羽丢掉了荆州之后,主要是隔湘江而峙。

image.png

  就在蜀国吴国为了荆州大打出手的时候,曹丕不但可以处理国内的汉室忠臣,镇压反叛势力,还可以坐山观虎斗,甚至坐收渔翁之利。反观蜀国,夷陵之战胜了也就罢了,还打输了,这让本来就弱小的蜀国雪上加霜,地盘没抢回来,军队几乎全军覆没,物资军资全被收缴。诸葛亮知道自己在恢复国力的同时,魏和蜀汉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曹丕是个短命帝王,再加上曹丕本身位置就没坐稳,曹睿交接政权的路途必定不会一帆风顺。于是才有了诸葛亮上书《出师表》,表明了时机成熟了,揭开了北伐的序幕。

  史书记载,曹魏有100万户左右,而东吴50万户左右,蜀汉25万户左右。东吴加上蜀汉都不一定能敌的过曹魏。天下十三州,曹魏占了九州。而刘备政权就是四川这一个州加上湖北省的少部分地区。诸葛亮北伐其实就是转移蜀汉内部矛盾,凝聚人心的方法。一次次的北伐只能进行骚扰魏国,想灭国有点痴人说梦。连年征战,导致国力衰退,府库空虚,兵疲民乏,怨声载道。蜀汉政权,自保有余,进攻不足。最终就是诸葛亮落的,“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