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出征为何要派一众大将保护荆州呢?
2020-11-27 14:21:5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当年刘备拥有徐州,但是徐州地处四战之地,在面对南方袁术的进攻时,刘备将主要兵力都用来对付袁术,结果后方空虚,被吕布偷袭徐州。刘备也因为这个原因,开始了长达13年的寄人篱下的生活。而诸葛亮在于刘备隆中策对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根据地的建设,只有根据地才是发展的根本。

image.png

  刘璋听说曹操要攻取汉中,就非常担心。张松于是趁机建议刘璋邀请刘备入川,让刘备去攻打张鲁,正好可以防卫益州。坐拥荆州大片土地,刘备也就一改“兵不过千、将不过关张”的局面,手下也有了可以与曹操、孙权匹敌的众多将领。于是刘备率领庞统黄忠魏延、卓膺等将领和一万士兵去益州了。刘备把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这些人留下了,毕竟还是要保证荆州的安全啊!这个时候如果再把荆州丢了,刘备可就有点丢不起那个人了!

image.png

  荆州,对刘备而言,是他今后发展的最重要的根据地。尽管与东吴依然存在着联盟关系,但这个关系并不很牢固。孙权、周瑜时刻想独霸荆州,刘备必须要重兵防范。而且,荆州地带,曹操、孙权、刘备三方势力,犬牙交错,非常敏感,刘备丝毫大意不得。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刘备就可能重新回到以前“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的窘境。荆州不可有点滴故事,必须留下关张赵等大将驻守。

  我们都知道,益州之战中,随着庞统战死、马超来袭,刘备无奈便让诸葛亮带张飞、赵云入川助战【这仅是演义小说而已】实际情况是在益州之战打响后,刘备军进军遭遇阻碍太大,所以才调诸葛亮、赵云、张飞从川东南地区逆江入川,兵分三路直指成都,与刘备配合对成都四面完成合围。我们要知道,古代作战其实和现在有许多相似地方。就是战前对敌军分布、地理情况进行一个评估,然后再制定相应的进军方案和作战计划,甚至还可能会多次演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