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中初夏》的写作背景是什么?该怎么去理解呢?

  客中初夏

  【宋·司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

  南山当户转分明。

  更无柳絮因风起,

  惟有葵花向日倾。

image.png

  农历四月,天气清和。雨水过后,南山分明可视。曾经在春天因风而起的柳絮,此时早已无影无踪;只有那葵花独自向着太阳。

  司马光的初夏与戴复古的初夏是多么的不同啊!戴复古的初夏是“欲彰未彰,彰而不著”的轻松快捷,司马光的初夏却是南山、葵花和太阳构成的清和静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如果说戴复古是融于天地万物之中而沉醉,那司马光就是独立于天地万物之外而清醒。因此,戴复古的诗是写自然之自然,而司马光则是写“我”之自然;戴复古是没有机心的诗心,司马光是有诗心的明心。

image.png

  司马光的明心是什么?司马光(1019-1086),字君实,号迂叟。陕州夏县(今山西夏县)人。他是北宋政治家、史学家。他曾因反对王安石变法而避居洛阳十五年,客中就是客居之中,他于洛阳只是一个旅人。现在王安石变法失败,新法被废,他也被哲宗用。这首诗正是此时此刻的司马光心明眼亮的自我感觉的呈现。

  其实,四月天就像戴复古所写的“半阴晴”那样,真正的纯色清明是很少的。司马光能写出这样纯色清明静穆的初夏诗,是他的心中已然清明静穆,所以眼中一片清明,笔下一片静穆。

  那我们就要问,是戴复古的“半阴晴”真切,还是司马光的“转分明”真切呢?其实,若不拘泥于“科学”之真而融通于艺术之真,那这两种真切是可以并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