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的巅峰时期有多强?实力完全不虚曹魏
2020-11-30 10:43:0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是在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称为汉中王,同时这也是刘备一生中最为巅峰的时期,相比前半生的颠沛流离,在这个阶段隐隐有三国最强之势。

  那么当时的刘备势力有多强?

  公元219年,刘备攻占汉中,又派遣刘封、孟达攻占上庸三郡。同年关羽率军北伐,水淹七军、降于禁、斩庞德,困曹仁于樊城,威震华夏,逼得曹操差点迁都。这些也让刘备的势力、威望达到顶峰。当时不少人认为刘备将不日打败曹操,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按《隆中对》中计策,如今刘备已拥有荆、益二州,实现了计策中的重要一步。虽然当时曹操拥有整个北方,但自董卓乱政以来,连年征战,早已导致民不聊生、人口锐减。而刘备所掌控的荆、益二州,占据有利位置,是当时天下最稳定、最富裕的地方。在加上这两个州是东汉十三州里最大的,所以当时刘备可谓是要钱有钱,要地盘有地盘,要人有人。

  人才和兵力的巅峰

  在武将方面,五虎上将关张赵马黄仍在,其下更有孟达、刘封、周仓、关平等一流将领。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已不亚于孙曹。在文臣方面有诸葛亮法正、蒋宛、马良等,都是治理一方的人才,可以说这时刘备挥下可谓人才济济。

  还有最为关键的刘备所拥有的军队,当时在益州的军队4万,汉中6万,荆州5万,这样加起来就有15万兵马。其下兵种更是有步兵骑兵和水兵,刘备随时能发动一场灭国之战。

image.png

  这时也是刘备最为辉煌,最为意气风发的时候,大有席卷天下,光复汉室的气魄。可惜,最终盛极而衰。自关羽兵败被杀,厄运就好像降临在蜀汉身上一般,文臣武将相继凋零,荆州失守,夷陵之败,最后紧靠益州一州对抗天下。

image.png

  刘备一生颠沛流离,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自赤壁之后,开始迎来自己的春天,汉中之战更是奠定了自己的辉煌。只等消化内部之后势力之后必有席卷天下之势,可惜关羽过于冒进,把一切的大好局面葬送。最终蜀汉盛极而衰,最终仅守有一州之地。就如《三国演义》中开遍所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涛尽英雄,是非成败转成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