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子嗣众多,为何魏国最后却成了司马家的了?
2020-11-30 14:31: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死后,王位传给了曹丕。他原以为能摆脱曹操的控制,但后来失去了王位。曹丕建立了魏国。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曹操建立了自己的政权,魏国只保存了30多年魏就被司马懿取代。原因是什么?正是在曹丕的手中,司马懿的命运开始转向,进入政治中心。

  另一个原因是司马懿实在是忍无可忍,熬过了曹操、曹丕、曹叡三代,终于在曹芳手中夺权,为司马懿家族篡位铺平了道路。曹操的儿子的确很多,但如长子曹昂等人早死于战场,而如曹冲等人早死,活下来的不多。然而,曹丕继位后,吸取了汉朝“七国乱局”的教训,又受到了他的亲戚们的干涉。

  因此,防范曹氏家族比防范盗贼更为重要。晚年,曹丕在司马懿、吴质的帮助下,在继位斗争中打败了曹植,被立为世子。曹操死后,曹丕继位,于延康元年(220年)称帝。然而,当曹丕成为皇帝,他开始接管王位。为了避免重复汉代的错误,他严格限制宦官的力量和配偶的亲属。

image.png

  并下令,“其宦人为官者不得过诸署令”、“群臣不得奏事太后,后族之家不得当辅政之任,又不得横受茅土之爵”。与此同时,诸侯的权力大大削弱。封臣不仅改变了市场,而且没有政府和军队的权力。此外,曹家的封臣还设置了防卫助理和督察来监视封臣。

  曹丕的一系列政策,虽然在魏代确立了宦官、外戚、诸侯的地位,却也导致宗亲势单力薄,在日后司马家族的篡权中根本无力阻止和对抗。曹操在位的时候、司马懿不允许被使用,一方面,曹操可能忍心防范他,另一方面,曹操周围是人才, 文有荀彧程昱贾诩等思想家。

  武有曹氏、夏后氏宗族以及五子良将。因此,司马懿不能重用是很正常的。曹操晚年,继承问题上出现,因为导致了他的两个儿子的竞争,权力圈子明争暗斗。曹操死后,曹丕接替他的位置,任命支持他的人是很自然的,镇压支持曹植的人也是很自然的,司马懿因此得以重用。

image.png

  曹丕即位后,司马懿又被任命为商书,不久又被任命为军长、史官、安国巡抚。司马懿不仅开始被曹丕利用,而且就在这个时候,曹操的军师将帅时期已经逐渐淡出,所以司马懿的成长空间很大。这也是司马氏家族迅速崛起的关键。司马懿虽然曹丕手中得以重用,但曹丕毕竟年富力强

  而且颇有权谋,还是能够驾驭司马懿的。曹丕比司马懿小八岁。没有他,司马懿永远无法征服天空。然而,这就是他的命运。曹丕死后,年轻的太子曹叡继位,虽然年纪尚轻,但曹叡也是一位非常能干的皇帝,沉着、果敢、聪明、谨慎。然而,上天又在捉弄曹家。

  在景初三年(239年),曹叡只做了13年的王,年仅36岁却去世了。曹叡死后没有儿子,但他的养子曹芳继承了他的王位,高级将领曹爽和太尉司马懿协助他从政。曹爽虽然无能为力,却对司马懿严加防范。在前八年(247年),曹爽将军听了何晏、邓飏、丁谧的计划,软禁了郭太后,

  郭太后和曹芳告别亲人痛哭。从此,曹爽当权,司马懿被剥夺了军权。正始十年(249年)正月初六,曹芳离开洛阳,到魏明帝的高平陵祭祀,曹爽的兄弟们也跟着去了。司马懿借机去见永宁太后,请求废黜曹爽兄弟,并依靠名声在司马门率领军队,控制了整个京城。

  曹爽终于屈服了,要求解除他的职务。不久,司马懿判他有罪,三个部落被消灭了。从此,曹魏的军权和政权都落入司马懿之手。司马懿死后,他的长子司马师继承了王位。他后来废黜了曹芳,立了一个年轻的皇帝曹髦为皇帝。曹髦不想成为一个傀儡。

  于甘露五年(公元260年),他组织部下李昭、焦伯等人,率领一百多名部下攻打司马家。司马昭遂立曹奂为皇帝,但实际上是司马昭的傀儡。咸熙二年(公元265年),司马昭于8月9日逝世,其子司马炎继位晋王。11月12日,司马炎篡夺魏国政权,建立了西晋王朝,史称晋武帝

  曹奂被废黜为陈留王,虽然他被废黜了,但他的地位、待遇和结果可以说是天下诸侯中最好的。最后,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曹操虽然有25个儿子,但这些儿子在曹丕登基后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压制。所有的封臣都不允许留在首都。他们手下的官员都是些普普通通的人,没有超过200名年老体衰的士兵。

  因此,司马懿在高平陵发动政变夺取政权后,曹家根本没有抵抗。曹家虽然无力反击,但边疆一些有权势的大臣和将军却以曹家的后裔和夏侯的后裔为核心,悍然对司马家发动了几次进攻。甚至连和司马迁有同样名声的仲氏家族(仲辉)也参加了起义。司马懿将曹操的所有家人和亲属置于邺城的监管之下,并率领军队镇压了王陵的叛乱。

  司马司和司马昭两人也都有司马懿的遗赠,顺利平定的不是秋剑、诸葛亮的生日、文琴、钟惠的造反,司马司最终有权回家,没有人能阻止。总之,司马家族的篡权与曹家的衰落和司马家族的兴起有很大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