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被杀前假如刘备说好话,曹操还会杀吕布吗?
2020-11-30 14:37:3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按照《三国志》记载,曹操生擒吕布后,吕布说,你所顾虑的无非是我而已,现在我已被擒,你用我来征战何愁天下不定。曹操此时是“面露犹豫”,因为这不仅仅是吕布临阵求活的说辞,在吕布的传记中,其武力之强确实为当世人所忌惮,“辕门射戟”吕布就是凭借自己的威慑力而使得袁术部将退兵,其威胁能力可见一斑,就连“恶语相向”的陈寿也不得不承认吕布的作战能力,其实曹操的动心不难理解,当时董卓袁绍都想把吕布招致麾下,都是一般的想法。

image.png

  曹操一直标榜自己是重视人才的形象出现的,大家也知道,现在吕布被擒获了,大家都看曹操的表现了,毕竟吕布是三国中第一猛将啊,是人才啊,你曹操不是爱才吗,你之前还说唯才是举,只要有才德行有污点无所谓,吕布虽说有污点,你曹操怎么办呢!曹操必须把爱才这个品德装下去,在吕布说自己真心投降曹操赎罪,只要不杀自己,自己甘心为曹操效劳。

image.png

  曹操本身很早就想杀掉刘备有一次他在梅树底下煮酒。曹操问刘备天下谁是英雄?他又说天下只有我们两个人是英雄。仿佛天上响起了一个雷把刘备吓的筷子都掉下来了,刘备是一个很胆小的人。为了限制刘备的发展,为了找一个替死鬼。所以曹操故意问刘备应不应该杀。这样把杀人的责任就全部推给了刘备,是刘备叫他杀的。那么他的部下都很责怪刘备,怪刘备没有求情,假如刘备求了情就不会杀了。在《三国演义》中,刘备崭露头角是在黄巾之乱,在诸侯讨董时,袁绍也给予尊重给了刘备一个位置,将刘备地位提高到与众诸侯平等。之后又得到陶谦让徐州,也曾是一州的最高长官。刘备被吕布击破前去投靠曹操后,刘备被任命为豫州牧。因此,刘备在明面上的地位是与曹操等同的。在进攻吕布时,两人有相当于是联军,刘备与曹操就是两支军队的领导人。曹操必定要先询问刘备以示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