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到底讲了什么?为何能被誉为群经之首?

  《易经》是《周易》“经”的部分。现存《周易》一书,分“经”、“传”两部分,“经”即《易经》,“传”是对“经”的解释。它们虽属一部书,但却产生在不同的时代。它们之间既有密切联系,又各具时代特点,所以对它们不能不加区别地笼统而论。这里只介绍“经”。

image.png

  “经”主要由六十四卦的卦象、卦名、卦辞、爻(尧)题、爻辞所组成,统称《易经》。因产生在周代,又称《周易》。卦象及卦、爻辞非出于一时一人之手,它们是从筮(是,算卦。)辞演变过来的。筮辞是人们经过长期积累编纂整理成的。其编纂整理者大概是殷周之际的史官或卜官。由于《易经》是经过多次编纂整理而成,所以不仅卦象和卦、爻辞比较系统,而且它们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形成了一个中心内容,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编者编纂整理的目的,就是为以后占筮时参考,因此它在形式结构上具有其自身的特点。一般的书分章、分篇,而《易经》是以“卦”为单位。全书共六十四卦。这六十四卦是由《乾》、《坤》、《离》、《坎》、《巽》、《震》、《艮》三、《兑》三八卦演绎而来,即每两卦六爻组成完整的一卦。经文分上下两篇。每卦由卦象(或叫卦画)、卦名、卦辞、爻题、爻辞组成。卦象指卦的图象,由阳爻“”和阴爻“”两种爻象,按每卦六爻排列组合而成。卦中六爻的排列次序从下到上,用“初”、“二”、“三”、“四”、“五”、“上”标明每爻的位次。用“九”、“六”标明爻的性质,“九”为阳爻,“六”为阴爻。标明爻位的一个字与标明爻性的一个字相结合,作为每一爻的题识,称为爻题。如“初九”、“初六”、“九二”、“六二”、“九三”、“六三”、“九四”、“六四”、“九五”、“六五”、“上九”、“上六”。卦辞、爻辞即经文。卦辞系于卦象之下,是解说卦象的;爻辞系于爻题之下,是解说爻象的。卦辞64条,爻辞384条,加上《乾》卦的“用九”和《坤》卦的“用六”,共450条。卦辞和爻辞通称筮辞,是全书的主要部分。它分为记事、取象、说事、断占四类。总的来看,卦的内涵有三重意义:一是卦象,二是卦意,三是卦、爻辞,即通过语言文字说明卦象、卦意。在象、意、言三者关系中,意是主要的,象与言是表意的手段。可以说,《易经》的理论思维,都是由卦这种形式来表现的,它的思维方式是以具体事物表达抽象概念。

image.png

  《易经》既然是一部筮书,那么它的直接目的就是用来向天神请示,预卜吉凶,这是反科学的迷信,所以《易经》的基本思想是唯心主义的。但是,在其唯心主义体系中,却客观上反映了上古社会的种种情况,抒写了编者片段的思想认识,含有一些朴素的哲学观念,并且常用形象化的语句,带有朴素的文学色彩。因此这部书在我国思想史、哲学史、宗教史、文学史、科技史、医学史等方面,都产生过巨大影响,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自西汉以来,一直被列为群经之首,为历代学者所垂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