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创作于什么时候?对后世有哪些影响?
2020-12-01 15:41:55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墨子(约前476~前390),姓墨,名翟,鲁国人。是先秦继孔子之后第二个影响很大的哲学家、政治家。

image.png

  墨子生活在春秋战国之际,这时没落奴隶制趋于瓦解,封建制正在发展和形成过程之中。农业、手工业比较发达,铁器大量制造并普遍使用。工商业十分兴旺,商人囤积居奇,发财致富,农奴、小生产者却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墨子出身于下层,其思想代表了小生产者的利益。他早年亲自参加生产劳动,经常和下层社会的农民、手工业工人、商人打交道,学会了一些手艺,精通机械制造,是一名出色的工匠。他仅当过短时间的宋国大夫,自称为“贱人”。尽管出身卑微,但他生活在保存西周文物最多,又经过孔子的儒家思想多年教化的鲁国,有机会学习古代文化知识,所以他对于力学、光学和几何学都有相当丰富的知识。墨子青年时代曾受过儒者的教育,当他认识到儒家的礼仪烦琐,不是一般民众所可行,厚葬久丧靡财、伤生、害事时,就毅然抛弃儒学,别创了与儒家相对立的墨家学派。墨家学派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社团。这个社团的首领称为“巨子”,墨子是这个社团的第一代“巨子”。他为了实现自己的主张,“避楚”、“使卫”、“救宋”,在列国间奔波,扶弱抗强,制止战争。他的思想言论主要保存在《墨子》书中,还散见于《荀子》、《庄子》等书中。

image.png

  《墨子》一书是墨子的弟子们根据墨子平日讲学内容编纂而成。它是前期墨家到后期墨家的著作总集,是研究墨子和墨家学派的主要材料。《汉书·艺文志》著录有71篇,今存15卷,53篇。各篇写作时间不一,作者也非一人。这里所选的《兼爱中》与《非命上》两篇,大体反映了墨子的主要思想。在《兼爱中》中论述了“兼相爱,交相利”的功利主义学说,这是墨子思想体系的核心。在《非命上》中提出了具有重大认识论意义的“三表”法,并以“三表”学说反对命定论,阐述了唯物主义经验论的认识论,这是他在哲学上的主要贡献。因此,《兼爱中》、《非命上》都是研究墨子思想的重要文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