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传》创作于什么时候?它和《易经》有何关系?
2020-12-01 15:45:10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易传》的作者是谁?产生于何时?学术界对此一直争论颇烈,众说不一。近来研究者一般认为,《易传》不是出于一人之手,也不是同时写成,它是从春秋到战国后期经多人陆续编撰而成的,是儒家后学对《易经》进行解释、说明、补充和发挥的一部总集。

image.png

  春秋时期,是新旧思想交替时期。一方面,传统的天命神学在逐渐动摇,但还没有彻底崩溃;另一方面,新的哲学观点在逐渐产生,但还没有形成与天命神学相对立的哲学思想体系。在这种思想形势下,《周易》的发展有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是继续起着宗教巫术的作用;另一条是摆脱宗教巫术的束缚而向哲学发展。这两条道路的斗争,实际就是哲学与宗教、理性与迷信的斗争,而后一条道路代表了当时进步上升的社会势力和比较正确的认识途径,反映了当时的理性觉醒和思想解放的时代潮流。到了战国时期,随着生产、科学的发展,天命神学逐渐崩溃,在思想文化上开始进入了综合总结的阶段,出现了“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的局面。在这种各个学派纷纷建立哲学体系的总的发展趋势推动下,《易传》作者们综合总结前人研究成果,摆脱宗教巫术的束缚,向哲学研究的方向发展,形成了《易传》的思想体系。这一思想体系代表了春秋战国时期人们认识发展的新阶段,反映了新兴地主阶级的世界观。他们在解释《易经》时,尽管利用了《易经》的特殊结构形式,但却表达了他们的哲学观点。因此,《易经》虽然是一部占筮书,而《易传》却是一部哲学著作,它在中国哲学史上占一席之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是先秦时期非常重要的思想史料。

image.png

  《易传》包括《彖(团)》上下、《象》上下、《系辞》上下、《文言》、《说卦》、《序卦》、《杂卦》共十篇,古称《十翼》,总称为《易传》。《彖》解释六十四卦的卦名、卦义及卦辞。《象》主要解释爻象和爻辞。《系辞》是《易经》的通论,论述《易经》的义蕴及基本观点,阐发这些基本观点怎样应用于自然和社会,追述《周易》筮法、八卦起源等等,偏于说理。《文言》是解释《乾》《坤》两卦的卦辞及爻辞。《说卦》是说明八卦所象的事物和所体现的原理及其变化。《序卦》解说六十四卦的排列顺序。《杂卦》杂论六十四卦的卦义。

  在《十翼》中,《系辞》上下两篇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提出了不少哲学命题、范畴和概念,阐发了朴素而丰富的哲学思想。尤其它提出了“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一阴一阳之谓道”这样的哲学命题,在中国哲学史上第一个提出了“道”和“器”这对范畴,最早表述了对立统一规律,这是《系辞》对我国辩证思维的一个重要贡献。因此,从研究《易传》的哲学思想来看,《系辞》是首先应当研究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