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的作者是谁?这部著作都讲了什么?
2020-12-01 15:46:3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淮南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招致门客集体创作的。刘安(前179~前122),汉高祖刘邦的少子淮南王厉王刘长的儿子,沛郡丰(今江苏省丰县)人。刘长谋反死后,被汉文帝封为淮南王。是西汉哲学家、文学家。

  刘安好读书鼓琴,有文才。他广揽天下人才,招致宾客方术之士数千人,议政、著书,因此引起朝廷的忌妒,并加罪于他。在朝廷紧逼攻势面前,他由恐惧忧虑到萌生异图,为了自保,制定了对抗的计划。后来因谋反事被发现而自杀。

image.png

  《淮南子》又叫《淮南鸿烈》。“鸿”的意思是广大,“烈”是光明之意,作者用“鸿烈”标明此书包括广大而光明的道理。它确实是一部集体创作的划时代的重要理论巨著,是汉初学术思潮的产物,反映了汉初的时代精神,对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

image.png

  在西汉文景之世,统治者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起主导作用的统治术是黄老的清静无为。在黄老之学风行的情况下,社会上逐渐形成了融合道、儒、阴阳、法等学派的综合性的学术思潮道家思潮。儒家这时正向经学转化,势力也逐渐增大,但不如道家势力大。《淮南子》成书前,学术界主要表现为儒与道两个主要思潮互相斗争,又互相渗透的势态。同时,淮南封国古属楚地,楚文化受老庄之学影响较大,多倾向于歌颂自然,探求宇宙奥秘等。《淮南子》一书,正是在老庄哲学的基础上,糅合了儒、法、阴阳、墨各家的思想而形成的,中心内容倾向于先秦道家。在哲学上,它的主流是唯物主义,也有不少唯心主义神秘因素。

  《淮南子》,《汉书·艺文志》著录内21篇,外33篇。颜师古注:“《内篇》论道,《外篇》杂说。”现只流传内篇21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