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繁霹》是何人所著?书中的主要思想是怎样的?
2020-12-01 15:47:5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董仲舒(约前179~前104年),河北广川(今河北省枣强县广川镇)人,出身于大地主家庭,是西汉最重要的唯心主义哲学家、伦理学家及今文经学大师。

  董仲舒为人廉直,生活严谨,道貌岸然汉景帝时任博士官。汉武帝即位后广罗人才,举贤良文学之士,他去应考,名冠群儒,当殿先后三次对策,提出了巩固封建集权统治的哲学理论,成为西汉中央集权专制统治理论基础的奠基人。在对策中他还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儒家理论来统一思想的建议,得到汉武帝的赏识和采纳,开此后两千年封建社会以儒学为正统的先声。他后来担任过江都王相和胶西王相。公元前121年,以老病辞职回家,专门讲学著书。

image.png

  董仲舒著作遗留下来的除《春秋繁霹》一书外,在《汉书·董仲舒传》中还有《举贤良对策》。《春秋繁露》是董仲舒哲学著作汇辑,《隋书·经籍志》著录有17卷,宋《崇文总目》春秋类说有17卷82篇,现存本是79篇,缺3篇。

image.png

  董仲舒在上述著作中建立了形而上学的神学唯心主义哲学体系。这一思想体系,是为维护以“皇权”为象征的封建统治而编造的。从汉高祖到汉景帝将近70年间,在黄老的无为思想指导下,封建统治者采取了一些有利于恢复生产的措施,使社会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到汉武帝时期,社会经济出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但是,中央政权与地方诸王割据势力的矛盾,封建地主与农民的矛盾日趋激烈,以“无为”思想为特征的黄老哲学已不能维护统治阶级的统治。为了长治久安,统治者不得不假“天威”来弥补其强力统治的不足。因此,“天”就成了董仲舒哲学体系的基石,也是他神学唯心主义世界观的最高范畴。《深察名号》就是以“天”为核心阐述了“正名”与人性的理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