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托孤大臣除了诸葛亮还有谁?这两人用来制衡他
2020-12-02 16:13: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夷陵之战后,蜀汉元气大伤,刘备托孤诸葛亮,这番言辞是真性情还是权谋?听慢慢道来。

image.png

  刘备

  三国演义原文书中提到

  “章武三年春,先主於永安病笃,召亮於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先主又为诏敕后主曰:‘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image.png

  刘备白帝城托孤

  从此文中不难看出,刘备说言感人至深,给予了诸葛亮极大的权利,且言明若刘禅没有才能,便要诸葛亮取而代之。表面上看刘备有心让贤,这一做法也符合他所黄巾起义到夷陵之战一路走来的人设,但大家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刘备说此番话时,蜀国已经岌岌可危,随时都有被曹魏和孙吴吞并的危险,荆州的丢失,让蜀国失去了争霸天下的资本,只能安居一方,厚积薄发。而诸葛亮善于治国这点是刘备心中清楚的,这是在给自己儿子拉上一个强力的帮手。

  刘备出征东吴

  其二、刘备此次出征东吴,益州内部是反对的,果然一败涂地,这让百姓和益州势力都对刘备有了十分反感的情绪,若此时刘禅继位,必定会遭到益州势力的阻扰。若想刘禅能顺利继位最好的方式便是转移注意力,而让诸葛亮独揽大权,造成一个权臣形象。一、可保证刘禅在自己去世后不至于没有自己的人,二、让诸葛亮打压益州派系,彻底得罪死益州势力,避免诸葛亮和他们串通一气,谋权夺位。

  刘备和诸葛亮

  其三、儒家讲究忠义,所以“士为知己者死”,所以篡位夺权不是“适者生存”,而是谋反叛逆。刘备临死之前说出那么一番话,也许是上位者笼络人心的手段。他让诸葛亮知道自己对他多么看重,多么信任他,从而激烈诸葛亮为蜀汉奉献,为蜀汉的建设做出最大的努力。

  刘备托孤大臣魏延

  说刘备笼络人心也好,真情流露也罢,至少太能做的都做了,权谋只有对于同等智慧的人才能有作用,如果换做吕布董卓袁绍之流,或许前脚刘备刚说出你可取而代之的话,后脚他们就当真了,直接把刘禅赶下王座,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刘备超强的识人只能,看透了诸葛亮的志向和抱负。而诸葛亮也知道刘备的用意,自然愿意接受,能做到如此默契的君臣二人,亦可谓之天下少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