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有才能有实力,为何却没能一统三国呢?
2020-12-01 15:55:5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权彻底失去争夺天下的事情就是借荆州,赤壁之战后,周瑜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付出自己身受箭伤,及数万将士浴血奋战才击退曹仁,夺取江陵和南郡。而刘备却趁曹仁周瑜交战期间夺取了南四郡。这样荆襄九郡,曹操占有襄阳南阳,部分江夏。孙权占有南郡江陵。刘琦(刘备集团)占有南四郡和江夏郡治大部分。孙权占有的南郡江陵与本部扬州南六郡并不相连,环境最恶劣。

image.png

  孙权如果真的有一统天下之野心,应该将此劣势转为优势,即:立即用部分兵力对曹仁取守势,周瑜率南郡江陵主要兵力横扫公安夷陵,进逼秭归,此时刘备集团还在南四郡安民,根本无力阻止周瑜彻底解决南郡江陵。同时孙权进驻柴桑(今九江),攻打江夏刘琦(必须以全力速战速决,解决刘琦)。

image.png

  这样以长江隔断刘备集团,强压刘备集团投降或武力解决刘备集团南四郡,从而完成完成据有长江态势。此时的曹操正在与马超等部激战,根本不可能顾及孙权解决刘琦(刘备)集团,等曹操解决马超韩遂集团后,天下二分已成定局。接下来曹操孙权均不会轻起战端,各自整理内务,准备决战长江。争夺的焦点转向益州,曹操解决雍凉州马超韩遂后,先取汉中,才能入川。而孙权则水陆并进攻打益州,谁夺取益州就有了主动权。

  孙权在周瑜夺取南郡江陵,不但没有选择将战略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反而愚蠢地将南郡拱手借给刘备做基业,自古以来“升米恩,担米仇”。借荆州给刘备不但不能换来刘备的感恩戴德之心,反而给刘备诸葛亮关羽造成了孙权可欺的心理优势。给自己增加一个争夺天下的强敌。周瑜吕蒙等有识之士,对失去荆州痛彻肺腑,周瑜不久病亡,吕蒙也英年早逝,均与处心积虑夺回荆州不无关系。

  关羽威震华夏的时候,孙权应该支持关羽的,跟刘备协商刘备从上庸出兵威胁宛城和洛阳,关羽出兵打樊城,自己出兵打合肥,三路同时出兵攻打晚年的曹操的话,成功率很大。结果这时候背后插一刀关羽,孙刘两家内耗,曹操坐收渔翁之利,真的不明智。孙权背信弃义,偷袭荆州的开始,也就是吴蜀一路走向败亡的开始,吕蒙擒关羽,夷陵之战等吴蜀交战中,两国的将领死伤大半,国力迅速下降,走向败亡的主要原因就是鲁肃三国第一的这个顾全大局家的死,和没有远见的吕蒙担任大都督偷袭荆州的错误战略。

  孙权自己就不认为他能打败曹操,孙策,周瑜,死了以后孙权想的就是保住江东基业,又被张辽吓破了胆,更加坚定的认为,曹操不可战胜,相反刘备打仗胜少败多是可以战胜的,拿回荆州又名正言顺。有学者曾经指出《隆中对》战略存在致命缺陷,刘备集团占据荆州与联盟孙吴相矛盾,只能取其一,而不可兼得。

  因为荆州是东吴的西门户,一旦荆州落入他人之手,东吴的大门将对外敞开。荆州是东吴的命根子,东吴会誓死捍卫荆州的,以后的夷陵之战又证明了这一点。刘备集团同仇敌忾,出动蜀军全部主力,力夺荆州,但都没有成功,因为东吴保卫荆州的决心是坚定的,这是关乎到东吴生死存亡的一块地方,誓死捍卫。孙权借出荆州,显示出孙权惧怕曹操的心态,一个有志天下的英雄绝对不可能做出这种蠢事的,因此孙权出借荆州,只能偏安,彻底失去了争夺天下的信心和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